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簽初步貿易協議 北京:先取消美中部份已加徵關稅

  • 時間:2019-11-07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簽初步貿易協議 北京:先取消美中部份已加徵關稅
中國商務部透露,中國與美國已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對彼此商品加徵的關稅。(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商務部今天(7日)表示,在北京與華府正努力達成「第一階段」(phase one)貿易協議之際,中國與美國必須同時取消雙方部份已加徵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取消的加徵關稅比例必須相同,至於要取消多少關稅,則是經由兩國協商後決定。

高峰指出,中美雙方在歷經過去2週的談判後,已同意取消過去1年多來,兩國在多個階段陸續額外加徵的關稅。

高峰表示,貿易戰既然始於關稅,就應該以取消關稅終結。不過,他並未說明兩國取消加徵關稅的時間表。

路透社報導,先前一名消息人士說,中方談判人員要求美方取消原訂9月1日,華府對中國輸往美國的1,250億美元商品,加徵15%關稅。

此外,中方也尋求美方取消之前對中國2,5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這些中國輸美商品包括機械工具、半導體與傢俱等。

一名熟悉中國談判立場的人士告訴路透社說,北京當局正催促華府「盡可能地移除所有關稅」。

原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期在11月16日至17日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但是智利在當地時間上個月30日宣布,因為國內暴力示威升溫,為盡力恢復國內秩序與法治,取消舉辦本屆APEC高峰會。

因此美中正積極尋找合適地點,讓美中兩國元首簽署這份重要初步貿易協議。目前傳出有10多個可能地點,但最新的一處地點是倫敦,川普可能在12月3日到4日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後,在倫敦與川普會面。不過,目前仍未敲定川習會的舉行地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