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皇帝的多寶格」開箱 619件珍玩一次看個夠

  • 時間:2019-12-24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皇帝的多寶格」開箱  619件珍玩一次看個夠
故宮南院即日起推出「皇帝的多寶格」特展,一次展出619件多寶格珍玩。(江昭倫 攝)

故宮南院即日起推出「皇帝的多寶格」特展,一次展出619件多寶格珍玩,邀請民眾飽覽清代皇帝專屬玩具箱的機妙與賞玩樂趣。

清代皇宮內的多寶格被視為皇帝的藏寶箱,向來是故宮人氣文物,備受民眾喜愛,故宮南院即日起首度推出「皇帝的多寶格」特展,一口氣展出15組、619件多寶格文物,件件都精彩。

乾隆是公認清朝歷代皇帝中最愛多寶格的皇帝,曾多次下旨製作各式各樣多寶格。這件「清 乾隆『采挹流霞』瓷器廂」,外箱盒為日本蒔繪漆箱,因緣際會進入清代宮內,成為皇帝收納古玩藏寶箱,內含19個木匣、67件瓷器,裡面還有明代成化官窯的頂級之作、稀世珍品「鬥彩雞缸杯」,現在一件在市場拍賣價格至少2.8億港幣,相當於台幣11億左右。

一件「清 乾隆 紫檀博古圖長方匣」尤其精巧,不只多層設計,甚至分明屜、暗屜,暗藏機關。另一件「清 乾隆紫檀嵌寶箱」,收納文物有雕竹伏虎羅漢、火鐮盒等,也各有其專屬位置。故宮器物處長余佩瑾:『(原音)這整個抽屜打開可以呈現一個N字型,所以我們把它叫做N字的匣,這個就是一個方匣,他也許覺得這個東西擺在上層,下面空間想要充分利用,他又會在這邊挖一個小的空間,把一個書冊放在裡面, 所以他裡面的文物,有些是尺寸是真實的尺寸,有的時候他也會因應空間,這麼小的空間,特別下令製作小尺寸的文物放在裡面。』


「清 乾隆 紫檀博古圖長方匣」不只多層設計,甚至分明屜、暗屜,暗藏機關。(故宮提供)

就連外出用的桌子,乾隆皇帝也十分講究,放入桌子的大屜內有各種文具、精美文玩,可以想見皇帝出遊時,只要將桌子架好,內容物取出,就可自由寫字作畫。乾隆甚至有專門針對銅器與瓷器,每十件製作一個多寶格收納,並有圖錄詳細記載,顯示珍視的程度。器物處長余佩瑾:『(原音)反映出乾隆皇帝感覺上他好像玩這些他的收藏品,或是他看得到各式各樣的寶物,他在玩賞的過程裡面,也有一種加以珍藏的保護的含義,這也是我們今天會看到這麼多寶格留下應該很重要的原因。』

除了多寶格,故宮南院也在這次特展中復原原本設於清宮養心殿內的大型多寶格架,並根據文獻檔案,將典藏文物一同展示,其中「明 宣德 寶石紅釉僧帽壺」,釉色晶瑩紅潤,深受雍正與乾隆皇帝喜愛,最近才剛被指定為國寶文物,是民眾非看不可的亮點展品。

想知皇帝的藏寶箱長什麼模樣?收藏哪些古董珍玩?走一趟故宮南院欣賞「皇帝的多寶格」大展,絕對令你大開眼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