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神龍現身故宮南院!春節走春 故宮南院3大展看人氣國寶

  • 時間:2024-02-06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神龍現身故宮南院!春節走春 故宮南院3大展看人氣國寶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即日起,應景推出「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邀請觀眾走一趟故宮南院,看神龍現身、欣賞人氣國寶。(江昭倫 攝)

農曆春節將至,今年適逢龍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即日起推出「人氣國寶-道」、「翰墨空間-情為何物,一往情深」和「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三個特展,邀請觀眾走一趟故宮南院,看神龍現身、欣賞人氣國寶體悟自然,從書畫中細細品味人世間各樣情意。

故宮南院6日一口氣舉辦「人氣國寶-道」、「翰墨空間-情為何物,一往情深」和「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三個特展宣告記者會。


神獸展展出明代〈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剔紅雲龍紋長方匣〉等,邀觀眾到故宮南院「賞龍大吉」。(江昭倫 攝)

其中,最應景當屬「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既有呼應「龍」年的文物,也遠自上古先秦,乃至歷史、宗教上,到近代廟宇及民俗創作,介紹充滿故事的「神獸」,出現的「神獸」包括麒麟、狻猊、象頭神⋯⋯等等。

有的「神獸」混合各種動物元素,像是〈清 戴洪繪 鳳凰祥雲〉,雞頭、蛇脖子、龜背、魚尾等不同動物身體部位的幻想組合生物,加上羽毛上的五種色彩、高六尺等特徵,顯示出「鳳凰」的不平凡。


〈青花鯉魚躍龍門折沿盤〉深具流動感。(江昭倫 攝)

也有神獸經常出現在佛教、神明坐騎,扮演重要角色,藏文《龍藏經》中的經板插圖就十分具代表性;還有如〈青花鯉魚躍龍門折沿盤〉和〈魁星點斗盆景〉,表現了傳統文獻中鯉魚躍龍門的故事,並從中延伸出功成名就與獨占鰲頭的寓意。〈宋人繪霖雨圖〉更展現龍的威猛氣勢和呼風喚雨的能力。


玉雕筆洗〈龜游荷葉洗〉象徵長壽之意。(江昭倫 攝)

故宮副院長余珮瑾則要大家千萬別忽略的展件中的一件玉雕筆洗〈龜游荷葉洗〉。余珮瑾:『(原音)在這個展場裡面,當然有應景「龍」的造型文物,所以來看「龍」形象的文物,一定會得到吉祥,另外我特別推薦〈龜游荷葉洗〉,小型的玉雕,是因為2000年以前,《史記》裡面就講說,烏龜活了千歲之後會出現在荷葉上,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那隻小小的烏龜,牠是長壽的象徵,也藉由這件文物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面,大家都平安健康。』


藏文《龍藏經》中的經板插圖,充分顯示神獸作為佛教與神明坐騎的特殊意義。(江昭倫 攝)

「人氣國寶─道」特展,則是以「道」為題,選展17世紀八大山人朱耷和石濤兩位名家作品,希望藉由石濤抄寫的《道德經》、和八大山人筆下的山水意境,與觀眾分享古代大師如何將個人對自然宇宙的體悟,轉化成筆墨創作的歷程。同場展出的還有許多書畫、器物,既有「仙意」,也呈現古人追求人生豁達的態度。


〈三彩雙腳獸〉經常被放置在墓地內外,有「鎮墓獸」之意。(江昭倫 攝)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特展,則透過26組件書畫與織品,梳理出人世間常見的9種情感,重新審視「君臣、父子、夫婦、兄弟和朋友」等關係。選展中特別挑選趙孟頫寫給中峰和尚的兩封書信,讓人從中一窺趙孟頫在痛失愛妻後的悲傷心情,另一封則是趙孟頫陳述和管道昇兩人有幸結為30年夫婦的因緣,充分傳達夫妻間的濃厚情意。由於今年農曆初五適逢西洋情人節,故宮也邀請有情人攜手前來,共度溫馨時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