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院擬展曾侯乙編鐘複製品遭質疑 故宮:教育推廣非文物展覽

  • 時間:2024-03-07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南院擬展曾侯乙編鐘複製品遭質疑 故宮:教育推廣非文物展覽
南院擬展曾侯乙編鐘複製品遭藍營質疑,故宮院長蕭宗煌澄清,該展出是教育推廣非文物展覽。(江昭倫 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規劃今年5月在二樓大廳展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曾侯乙編鐘,遭藍營立委黃健豪質疑,該展品為近代複製品,不僅是不尊重有70萬件原件展品的博物館美名,更是對中南部民眾的不尊重,他要求故宮應回歸專業,重新檢視展品規劃。故宮院長蕭宗煌7日出席立院教委會前被媒體問到此事,也做出回應,強調展出傳統藝術中心曾侯乙編鐘是教育推廣活動,非文物展覽,展出地點在二樓大廳角落,也不影響民眾參觀動線,但既然外界有些人有意見,故宮會再找專家學者人討論決定是否取消。

故宮院長蕭宗煌:『(原音)基本上來講是一個樂器,在展示時候,它是以音樂表演形式展現,所以這是教育推廣活動,跟展覽不是有太大相關,但是它也可以給民眾做一個青銅器、樂器的示範。至於說這件事情的話,就是因為大家有關注,故宮博物館院會找一些專家學者研議,基本上這是教育推廣活動。』

立委洪孟楷則在教委會質詢中指出,昔日香港藝人成龍也想曾捐贈12獸首複製品,放在南院戶外廣場,但當時卻被批評有統戰之嫌,此次故宮規劃要展出傳藝中心曾侯乙編鐘複製品,兩相比較是否有「雙重標準」?

蕭宗煌回應表示,有些事情時代環境不同,客觀環境不同,當有差異,不能說是雙重標準,當年12獸首爭議因為不在他任內,他並不清楚,但此次但曾侯乙編鐘複製品希望在故宮南院展出,是傳藝中心主動提議,希望作為國樂推廣之用,針對此一展覽規劃引發不同意見,故宮會再找專家學者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