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選舉開票 美學者熱淚盈眶:體現民主意義

  • 時間:2020-02-12 18: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台灣選舉開票 美學者熱淚盈眶:體現民主意義
美國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網路圖片)

2020年1月台灣大選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學者任雪麗今天(12日)發文談論觀選感想,她坦言自己在觀看開票過程時熱淚盈眶,還稱「台灣選舉計票作業是一場美麗的儀式,正好體現了民主的意義」。

任雪麗(Shelley Rigger)是傅爾布萊特計畫(The Fulbright Program)學者,也是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教授,長期研究美中台關係。她今天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談論觀察2020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開票過程的感想。

文中詳述台灣人投票與開票過程,包含學生與異地工作者返鄉投票、選民進投票所圈票,以及選務人員封箱、唱票與計票等程序。

選舉過程中,開票作業讓任雪麗印象深刻。部落格文章指出,台灣大選以人工方式計票,「這似乎不像是一件能讓成年男子流淚的事」,但任雪麗表示,她的1名男同事在當晚觀看計票過程時流下了眼淚,她自己也難掩激動情緒。

任雪麗指出,開票過程之所以感動人心,是因為「台灣選舉計票作業是一場美麗的儀式,正好體現了民主的意義」。

文章還寫道,台灣政府給人民選票去圈選,選票不能被更改、被篡改或被忽略,選務人員也邀請民眾監督計票過程,並確認開票結果無誤。光是想著以上這些事情所代表的意義,就能讓1名冷淡的社會科學家熱淚盈眶。

任雪麗曾出版「台灣為什麼重要?美國兩岸研究權威寫給全美國人的台灣觀察報告」(Why Taiwan Matters: Small Island, Global Powerhouse)等3本書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