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民給教訓 德總理梅克爾在漢堡遭最大挫敗

  • 時間:2020-02-24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選民給教訓 德總理梅克爾在漢堡遭最大挫敗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資料照片/AP\達志影像)

德國邦級城市漢堡(Hamburg)的選民在23日賞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有史以來的最大挫敗。選民不滿梅克爾政府漠視這個東部邦極右崛起的問題,而且整個黨只陷入領導權的鬥爭。

根據初步開票顯示,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AfD)首次晉身漢堡議會,代表該黨已經在德國全國16個邦的議會都有席次。強烈反對梅克爾移民政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得票率5.3%,剛好超過取得席次的5%門檻。

在23日選舉前4天,漢堡西部的哈拿(Hanau)才剛發生激進極右份子開槍濫殺事件,造成包括槍手在內11人喪生。

根據開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SPD)和綠黨(Greens)得票分別居第一和第二,代表他們可能合作,在這個邦級的北部港市共同執政。

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CDU)遭遇挫敗,得票率只有11.2%,落居第三位。

在漢堡選舉前不久,梅克爾的接班人、基民黨黨魁兼國防部長的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拋出震撼彈,表示將不會出馬角逐明年的總理大位,使得基民黨陷入領導權的風暴。

分析認為,漢堡的選舉結果是選民在懲罰基民黨地方黨部在5日中部圖林根邦(Thuringia)邦長選舉中,竟然打破不能跟極端政黨合作的慣例,與AfD合作,導致中間派人士、自由民主黨(FDP)的凱默里希(Thomas Kemmerich)當上邦總理。此事引起極大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