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十年磨劍為一役 超級星期二見真章

  • 時間:2020-03-02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彭博十年磨劍為一役  超級星期二見真章
美國紐約市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 (AFP)

在幅員遼闊的美國,要想贏得任何一場全國性選舉,就要有志工大軍遍地開花。在「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將登場之際,爭取為民主黨披戰袍的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正冀望多年來的「積善」能有好回報。

彭博非傳統志工大軍

法新社今天(2日)報導,前紐約市長彭博以一種不尋常的方式來招募志工大軍,靠的是他多年來的行動主義、以及數百萬美元慈善捐款所累積的善意。

身為全球頂端的富豪之一,彭博長久以來慷慨砸錢在健保、教育、環境、槍枝管制等領域的服務,而受到他資助的組織成員如今樂於投入時間精力來回報恩人。

這批志工中有許多是來自反槍枝暴力倡議組織「母親要求行動」(Moms Demand Action,MDA)的成員。這個組織是在2012年康乃迪克州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槍擊案之後成立。

力挺槍管 廣結善緣

他們大力支持由彭博成立與資助、聲稱在全美擁有600萬會員的槍枝管制遊說團體「城鎮槍械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

團體成員霍夫曼(Ruth Hoffman)2月29日特別到維吉尼亞參加彭博的造勢活動。她說有許多「母親要求行動」的志工,因為彭博長期支持槍枝管制而甘心情願為他拉票。

「自從2005年以來他就視此為一項議題,並且投身其中。我認為這很大的說明了一個人的特質。」

彭博將在3日、也就是「超級星期二」維吉尼亞和其他13州登場的初選中,正式投入民主黨總統提名人的角逐。

由於直到後期才宣佈逐鹿白宮,彭博錯失了前4州的初選─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內華達州和南卡羅萊納州,因此面臨必須在「超級星期二」有好表現的強大壓力。

彭博十年磨刀為一役

為了打一場精明且專業的選戰,彭博已拋出銀彈投下巨資。在電視和社群媒體廣告源源不絕湧入的同時,彭博也在仰賴他十多年來打造起的全國人脈網絡。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調查,彭博在慈善事業和政治運動上斥資約100億美元,以推動他最關心的事業。(即使狂砸這筆經費,估計他的身價仍逾600億美元)

而受益者包括了倡議環保的喜艾拉協會(Sierra Club)、以及像是美國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等家庭團體。

「抗議槍枝來的容易」(Protest Easy Guns)創立者、同時也是彭博維吉尼亞州活動的共同主席史潘格勒(Abby Spangler)就說,當你伸出援手,別人也會回報。「他一直都與我們同在,為了讓美國擁有更好的槍枝法令而奮戰。因此當他決定要參選總統時,我說我會全心投入。」

草根志工力量大

雖然「母親要求行動」並未正式表態力挺彭博,但許多成員早已自發性的個別行動。

參加29日活動的成員凱哈利(Asieh Kehwari)說,從彭博投入的工作類型,他確信成員們絕對會協助他。在彭博造勢活動上,可以看到穿著印有「媽媽們」(Moms)字眼紅色T恤的成員,在人群中走動。

這位78歲的彭博新聞集團(Bloomberg News)共同創始人認為,這些積極的支持者對他的競選活動至關重要。

事實上,「媽媽們」積極為選定的候選人展開助選活動,為他們在社區爭取選民支持。

凱哈利表示,「我們有地方經驗,而且我們知道這有多重要。」她和其他女性在29日的造勢活動後,花了整個下午代表彭博挨家挨戶拜票。

彭博在維吉尼亞州的7個辦事處部署了80名人力,相較於其他參選人聲勢最為浩大。

超級星期二見真章

這個歷史上走保守路線的州,近年來隨著城市和郊區人口成長已傾向民主黨,像「媽媽們」這樣的團體可望產生影響力。

在2018年的期中選舉,他們協助3名民主黨候選人,從支持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的共和黨人手中,奪下他們在眾議院的席次。

在2019年11月5日的地方選舉中,在彭博的金援下,民主黨暌違25年再度拿下維吉尼亞州參眾兩議會多數,成為民主黨自1994年以來首次全面掌控維吉尼亞州議會。

如今,隨著超級星期二即將登場,彭博正希望出現相同的結果:他的投資有好回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