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友神助!台灣女大生1天找到越南保姆 新住民要贊助來台旅費

  • 時間:2020-06-16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網友神助!台灣女大生1天找到越南保姆 新住民要贊助來台旅費
謝佩妤的弟弟(中)當年還很小,謝佩妤(左)告訴保姆阿秋(右),弟弟現在已經長到190公分了。(謝佩妤提供)

由「中央廣播電臺」、「獨立評論在天下」等30多個單位,共同合作的「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行動,傳出捷報!19歲台灣大學生謝佩妤想找當年越南保姆阿秋的文章,上週六(13日)才一刊出,隔天就找到阿秋,讓謝佩妤開心地在20歲生日前,和阿秋視訊通話。一位越南新住民旅行社業者今天(16日)更表示,阿秋如果來台探望謝佩妤,她願意全額贊助旅費。

謝佩妤:『(原音)我的這個進展真的太快了,我連等的機會都沒有,就找到了!』國立中興大學二年級學生謝佩妤想都沒想過,找了10多年的越南保姆阿秋,竟然在申請「尋媽計畫」、刊登文章後,只花1天的時間,就靠著網路的無遠弗屆,順利找到人,還可隨即透過視訊重逢。

重逢後真相大白 糾結變驚喜

謝佩妤:『(原音)第一句話就大叫她的名字,我都叫阿秋,她叫我妹妹。她就說她一直哭,她說她看到我寫的文章之後,哭了半個小時,然後她就知道我要跟她視訊,她就去拿以前我媽媽送給她的衣服,然後把衣服全部拿出來,然後穿在身上。』


謝佩妤(右下)和阿秋(左)在視訊通話時相約,在疫情結束後,要去越南找她。(謝佩妤提供)

阿秋在謝佩妤4、5歲的時候,到她們家中照顧牙牙學語的弟弟約3年。謝佩妤說,弟弟當時年紀太小,所以長大後,幾乎忘記曾給阿秋照顧過,反而是阿秋對她的好和包容,她一直記得。

謝佩妤:『(原音)阿秋看到我媽媽的第一件事是背出她的電話號碼,她還記得,可是我媽媽換電話了,阿秋說她有打過兩次,但是都不是我媽媽接的,就是已經是別人的號碼了。』

謝佩妤回憶,阿秋把小時候的她當成無話不談的好友,但因為關係太過親密,不懂事的她,從來沒有給阿秋對於長輩應有的尊重,讓她長大後,只要思念起阿秋,都有滿滿的愧疚。

結果在當天視訊通話後,謝佩妤沒想到,她愧疚10幾年的事情,阿秋根本沒在意過這些,反而還把這孩子當成是自己最佳的「國文老師」。謝佩妤:『(原音)因為我曾經有在文章裡面寫過,我曾經因為阿秋聽不懂中文單字,就是跟她發脾氣;可是,她卻跟我說她很感謝我,因為她在台灣,來我們家時間半年,學了半年中文,但是中文還是不好,然後她說是我帶著她說,怎樣叫做「跑」、怎樣叫做「躺」,因為這樣子,她中文變得好,然後我就有點無地自容,就是我覺得羞愧的事,她竟然覺得是我在幫助她,然後就很想哭。(記者:妳還用動作跟她說,「跑就是這樣啦!」是不是?)對對對對!對對對!(記者:所以算是「嚴師出高徒」?)對!』


謝佩妤(左)長大後,一直想尋找當年的越南保姆阿秋(右)。(謝佩妤提供)

許紫涵太關鍵 謝佩妤感謝所有人

謝佩妤表示,這些年來,她一直沒有尋找阿秋的管道,後來看到同學分享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找到印尼保姆的報導,才知道有「尋媽計畫」,就趕快填表單,提出申請。

她的尋人文章在6月13日刊登後,曾來台工作10多年的越南移工范草雲,在越南將「天下獨立評論」總監廖雲章傳給她的訊息,透過臉書廣發給朋友,結果隔天就傳來好消息,且聯繫上阿秋。

謝佩妤:『(原音)最想講的應該就是謝謝吧!因為其實我文章一出來之後,就很多認識的、不認識的,就是不管認不認識都一直幫我分享;還有一個就是網紅吧,也有幫我分享,然後就累積了不少的分享次數,可是真的很厲害,就是因為網路,就不到1天的時間,竟然就找到阿秋了,真的很謝謝那些幫我用力分享的人,然後也要謝謝幫助我的央廣,還有「天下」的每一個人。』

謝佩妤說,許紫涵在這段時間也持續注意她尋找阿秋的情況,並隨時告訴她最新消息。謝佩妤:『(原音)我覺得她比我還感動,我就覺得哇...好想哭喔!(記者:就好像有一種妳們姊妹都彼此找到的那種感覺。)對對對對對!然後她就一直跟我說「恭喜」,我也跟她說「謝謝」。』


喜愛貓咪的謝佩妤即將過20歲生日。(謝佩妤提供)

越南人感動挺阿秋 旅費全包

阿秋今年48歲了,目前在北越的小島擺攤,賣菜、賣海產,謝佩妤和阿秋相約,在疫情結束後,要去越南找她。成為尋人大功臣的范草雲,目前在旅行社工作,她說,謝佩妤如果真的到越南來,她會去接機,並帶謝佩妤去阿秋住的小島相聚。

范草雲的上司阮氏芳蘭是在台的越南新住民,她知道謝佩妤和阿秋的故事後,非常感動,也承諾如果阿秋想到台灣探望謝佩妤一家人,她願意贊助全程的旅費,回饋台灣寶島的人情味。


阿秋(中)透過視訊再見到謝佩妤一家人,感動不已。(謝佩妤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