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爾及利亞總統:期待法國為殖民歷史道歉

  • 時間:2020-07-05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爾及利亞總統:期待法國為殖民歷史道歉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AFP)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4日表示,阿爾及利亞正等待法國對於占領與殖民阿國的歷史做出道歉,他同時也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來對於兩國殖民歷史揭開的和解序幕,懷抱希望。

非裔美籍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爆美國與全球各地的抗議種族歧視與警察執法過當怒火,並掀起全球各地重新檢視殖民主義歷史遺緒。

塔布納4日在接受法國24台(France 24)訪問時說:「我們已經獲得一半的道歉(half-apologies),接下來(法國)需要做的…我們還在等待。」

塔布納接著表示:「我相信與馬克宏總統一起,我們能夠在和解的道路上,走的更遠…他是一位非常誠實的人,願意改進關係。」

法國對阿爾及利亞的殖民統治長達132年,最終在歷經8年的血腥戰爭才讓阿國獨立,但也因此讓兩國後來的關係經常爆發齟齬。

不過,在阿爾及利亞3日獲得法國歸還殖民時期,遭到法國殖民當局斬首的24名反抗軍戰士骨骸後,兩國的關係顯露融冰跡象。

根據媒體報導,這24具反抗軍戰士的骨骸將於當地時間今天(5日),安葬於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阿利耶(El Alia)墓園的烈士區。今天同時也是阿爾及利亞獨立58年的紀念日。

塔布納說,來自法國的道歉必須是「能夠冷卻彼此緊張關係,為經濟與文化關係創造一個較為和緩的氣氛」,特別是為目前定居於法國的600多萬阿爾及利亞裔民眾。

去年12月,馬克宏指「殖民主義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並呼籲為過往的歷史揭開新頁。

在馬克宏最早競選法國總統期間,他曾經因為指稱法國對阿爾及利亞的殖民是「違反人道罪」,而在法國掀起軒然大波。

此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敦促國際社會,針對過往殖民歷史長達「幾個世紀的暴力與歧視」進行修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