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外擴張踢鐵板 習經濟轉進內循環 學者看衰:終將惡性循環

  • 時間:2020-08-19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沈聰榮
對外擴張踢鐵板 習經濟轉進內循環 學者看衰:終將惡性循環
兩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還意氣昂揚,在南非召開的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議發言警告美國,任何全球貿易戰將「沒有贏家」。 (資料圖片:AFP)

中國經濟迭遭重創、持續下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喊出發展「內循環」口號,希望透過擴大內需止住經濟衰退局勢。但到底,「內循環」成功的機會大不大?淡江大學產經系蔡明芳教授分析,在中國大環境完全沒變好的情況下,習近平想寄望「內循環」,最終只會落得走進「惡性循環」的路上。

蔡明芳教授是在他所主持的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中,針對內循環經濟表示了並不看好的態度。

內循環經濟?充其量就是個不得不的做法

至於「內循環」這個夯名詞的出現,最早是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在6月18日時首次提及;大約一個月後的7月21日,習近平又藉著與企業界座談的機會,公開表示希望發揮國內大循環,配合國內外的經濟雙迴圈的格局,維持經濟的成長動能。

對於中共官方的新經濟論述,蔡明芳認為,中國對外經濟成長走不下去,當然只得向內,「事實上,中國面對環境壓力、勞動成本增加、資金外移等等壓力,還能不調整結構嗎?現在習近平也只是把它講出來而已。」

蔡明芳進一步分析他對「內循環」並不看好的原因。首先,內循環碰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各界普遍對中國未來不看好,這會導致國內需求和消費雙降的局面。

沒有內外雙迴圈經濟 只有需求、消費雙降

普遍看衰經濟前景的原因是甚麼?蔡明芳說,從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檢討會議已經無限延後可以窺見一二。他認為,對於美國所提出的種種採購需求,中國在武漢肺炎重創國內經濟之後,早已力有未逮,難以達到美方的要求,那麼美國就更沒有理由放寬管制,中國經濟當然可能出現惡性循環!尤其,景氣預測不會好,需求和消費不會成長,口袋可支配的錢變少了,內需經濟失去最重要的動能,哪來習近平所謂的雙迴圈經濟格局?


華為手機市場目前已受到重創。

其次,美國目前對準中國資訊龍頭—華為,作為中國資訊產業龍頭,華為扛起很多的就業機會,問題是,如今美國不斷對華為加大限縮,不僅華為產品不能搭載google服務項目,也要求半導體廠商不得供貨華為,華為買不到高階晶片,產品效能降低,自然也影響到銷量,銷量下降影響就業,就又回到需求和消費雙降的惡性循環裡。

經濟動能擴大諸要素 中國掛一漏萬

蔡明芳認為,中國若要創造更大的國內需求,必須具備幾個條件,包括:消費力增加、暢旺的民間投資,以及政府採購擴大和進出口等等因素總和,但是,以現狀來看,中國只剩下政府採購這項武器,問題是,以中國目前的狀況來看,就算政府擴大採購恐怕也不會帶動民間投資。蔡明芳表示,這是因為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因素,現在都已經不見了,除了環境與勞動力因素,美中衝突、武漢肺炎疫情...都是不穩定原因,再加上中國內部企業「國(企)進民(企)退」與香港局勢持續動盪,又都是不斷冒出來的不穩定因素,也因此,他表示習近平的所謂內循環經濟,除了是不得不的走向之外,事實上也很難避免終將遁入惡性循環之中。


淡江大學蔡明芳教授看衰習近平喊出的內循環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