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健康牽動接班 創紀錄成就蒙陰影

  • 時間:2020-08-24 12: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安倍健康牽動接班 創紀錄成就蒙陰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24日)連續在任2,799天,寫下日本憲政史上首相連續在任最久紀錄,但他再度前往醫院也令人憂心健康是否亮起紅燈,並牽動接班話題。

安倍二度任首相

安倍在2006年9月以52歲之齡首度當選首相,成為日本二戰後最年輕的總理大臣。不過,僅僅1年他就因為健康問題黯然下台,當時他是潰瘍性大腸炎舊疾惡化。

2012年9月自民黨黨魁選舉,安倍獲勝,2012年12月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從民主黨手中奪回政權,安倍二度執政,如今更寫下連續在位最久紀錄。

但日本媒體爆料,安倍7月6日曾在首相官邸吐血,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震驚,特別是胃和腸道潰瘍可能引發吐血,而眾所皆知安倍有潰瘍性大腸炎病史。

安倍健康令人憂心

有人認為安倍是因為長期防疫工作,加上九州等地豪雨成災的問題積勞成疾。不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曾緊急出面表示,安倍專心辦公,健康完全沒問題。

然而,安倍17日前往慶應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檢查,待了約7個半小時,接著又在今天上午赴醫院,使得安倍的健康狀況再度成為話題。大家都在問,安倍的身體狀況究竟有沒有問題?

接班問題浮上檯面

根據法規,如果安倍喪失行為能力,則將由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暫時接替;一旦安倍請辭,則將留任直到被正式取代,執政的自民黨(LDP)將選出新黨魁,然後在國會被正式推選為首相。

目前浮上檯面的接班人選除了79歲的麻生之外,71歲的菅義偉、39歲的新生代領袖小泉進次郎、64歲的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57歲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以及59歲的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野田聖子、還有63歲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都是可能人選。

安倍兼任自民黨總裁任期將在2021年9月屆滿,雖然如今風光寫下連續在位任期最久紀錄,但他為了因應疫情疲於奔命,特別是被安倍視為「歷史政績」的東京奧運展延甚至可能取消,如今又傳出健康不佳的情況,在剩餘的任期能否解決最想要的修憲及北方領土問題等,目前都是未知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