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派閥淨化解散 穩定國會、瞄準連任之路?

  • 時間:2024-01-23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派閥淨化解散 穩定國會、瞄準連任之路?
政治獻金風波延燒不斷,日本首相岸田先斷尾求生,宣布解散岸田派,接著最大派閥的安倍派和第五大派閥的二階派亦宣布跟進。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AFP)

近日因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政治獻金疑雲持續延燒,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及二階派、岸田派皆決定解散,此舉也讓許多人了解原來日本政黨內竟有如此多的「派閥」,而與其親近的台灣,卻對此不那麼熟悉。

「派閥」日本政治中一個相當特有的名詞,它並不像台灣政黨內所稱的「派系」如此負面。在日本歷史上很長的時間裡,派閥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代表著日本政治和整體社會的走向。

日本派閥形成源自1955年體制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在美國的主導下進行民主化改革,開始有政治結社自由,紛紛成立上百個政黨。為了贏得選舉,這些政黨不斷分解、重組,逐漸形成保守和改革的勢力。保守勢力最大的自由黨和民主黨達成「保守契約」,整合為「自由民主黨(自民黨)」,而由於改革派的勢力長期以來無法成氣候,以致保守勢力自1955年到1983年期間,自民黨皆能在國會取得多數席位,社會黨及共產黨亦難與之抗衡,形成在自民黨一黨長期執政下多黨競爭共存的情況,俗稱為「五五體制」。

而這與新加坡由人民行動黨自1965年以來長期一黨執政有所不同。由於在歷史文化、政治體制、社會氛圍、新聞及言論自由度皆有甚大差異,新加坡國內雖亦有數十個小黨存在,但由於執政黨在體制、新聞、立法、司法等領域的穩固的掌控下,小黨即便在國會能取得席次(選區或官委議員席次),但多半無法突破人民行動黨長期以來在政經、社會縝密的規劃與安排。

自民黨三大派閥解散 派閥政治走向何方?

如同上述所說,日本派閥多呈現在目前的執政黨自民黨之內。但近年亦有許多討論派閥是否已經式微?但在討論這個問題前,首先要先了解自民黨內的派閥究竟有哪些?原則上來說,自民黨內有五大派閥,分別為: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約有98名議員,人數最多、勢力最大),其次為麻生派(志公會)、茂木派、岸田派(宏池會,約有46名議員)以及二階派(志帥會,約有38名議員),還有少數像石破派、竹下派、石元派或是無派閥人士(約79名議員)。自2000年來,安倍派是自民黨內最大派閥,但自2022年安倍過世後,派閥內形成五至七位共同管理成員,仍佔據重要地位。但由於政治獻金風波延燒不斷,岸田派由首相岸田先斷尾求生,宣布解散岸田派,緊接著最大派閥的安倍派和第五大派閥的二階派亦宣布跟進。惟依許多前例觀察,解散派閥(系)是當下不得不為的政治動作,派閥(系)不會因此不見,而可能分化後再重新組成,或由形成形式集結而成。若依據日本如此根深蒂固的派閥傳統,是有較大打散重組的可能性較大,待適當時機再行登場呈現。

派閥淨化 目標鎖定九月自民黨總裁連任?

岸田首開第一槍解散岸田派快刀止血,但此舉是否能拯救在九月的改選,連任自民黨總裁之位,則需進一步須密切觀察。這次岸田手起刀落首先以挽回政治信賴,穩固執政地位,而必須做出自我淨化與改革作為,解散派閥便是岸田的第一步。雖然目前自民黨內有最大派閥安倍派、第四大派閥岸田派及第五大派閥二階派皆宣布解散,但是否引發其他派閥解散跟進,則有待觀察;但以麻生派的領袖前首相麻生太郎的態度觀察,其他派閥跟進解散機率看來不高。但岸田止血的做法,亦有其考量,主要是在解散眾議院輿論攻勢壓力有斡旋空間,以及在能平息輿論之下,重新佈局九月的改選,主動改革相比被革命,成本總是比較低廉。多年來主控自民黨已久的保守派,是否在此次遭蠢蠢欲動的改革派逆襲,得看接下來如何淨化及洗牌了。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