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致敬安倍!「台灣有事,全世界都有事」扭轉美日同盟對台模糊政策

  • 時間:2023-07-25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致敬安倍!「台灣有事,全世界都有事」扭轉美日同盟對台模糊政策
安倍逝世周年,學者過子庸與陳文甲特別出書說明台灣有事,等於日本和日美同盟有事意涵,藉以緬懷安倍對台友好。圖為日本潛艇與美軍進行聯合訓練(圖:日本自衛隊推特)

安倍晉三是日本戰後最具影響力的首相,也是最親台的首相,他所提出的「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等同美日同盟有事」扭轉了日美同盟對台模糊政策。而在他不幸遇刺去世周年,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過子庸與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特別出書探討當前國際情勢變動下,台灣安全對國際的影響,除提供台日關係展望參考外,也表達對安倍前首相的緬懷。

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強力主導下,日本於2015年9月19日通過《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明訂當與日本有「緊密關係」的國家「遭受攻擊」、日本面臨「存亡危機」、「國民權利受到威脅」時,日本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而其中所謂與日本有「緊密關係」的國家,其實就是指台灣。

安倍卸下首相職務後,更是積極地宣揚,任何對台灣的武力侵犯,對日本而言都是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該事態發生。特別是2021年12月1日在台灣「國策研究院」所舉辦「影響力論壇」線上演說時明確指出:「中國若對台灣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美日同盟有事』,這項認知,中國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這個闡述根本扭轉了日本與美日同盟的對台模糊政策。

台灣若有事將比俄烏戰爭影響更深遠

由於近年來國際局勢的變化,尤其是美中兩國之間貿易與科技的各項競爭,新冠肺炎的爆發,俄國肆意攻打烏克蘭,讓台灣議題備受國際重視;加以台灣在晶片的製造能力,台灣受到國際前所未有的關注,並認為台灣的安全牽涉到國際的安全。

值此安倍不幸遇刺逝世屆滿一週年,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過子庸、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教授共同撰寫《台灣有事,全世界都有事-國際變局下的台海關係》一書,並由五南圖書公司出版,藉此全面探討當前變動國際情勢之下,台灣的安全對於國際的影響,並獲得「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先生的肯定。

作者認為安倍之所以提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而其他國家卻不會做類似的論述,須從日本與中國之間的歷史恩怨情仇切入,同時也透過俄烏戰爭為案例,說明台灣有事,為何日本會有事,全世界也會有事。作者指出,從俄烏戰爭的經驗,「烏克蘭有事,歐洲有事,而且全世界也都有事」。同樣的,台灣雖小,但卻一樣具有影響區域及世界的能力,且台灣位居第一島鏈關鍵位置,若被中國以武力奪取,將對亞洲地區、美國及全球的安全造成影響,加上台灣擁有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與龐大產能,一旦台灣遭到中國的軍事侵略,將會像俄烏戰爭所產生的「蝴蝶效應」一樣,影響區域及世界的安全。

安倍率先為台發聲後 剩下就是我們的事

此外,作者也提到,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可能產生何種的危機,以及對區域或世界會造成那些可能的影響,這是世界各國都非常關切的議題。同時書中也針對中國內部一直存在對台灣「和統」與「武統」的爭辯,以及台灣有事時,到底誰會來相助等。

這是國內第一本針對安倍生前所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的警語,進行延伸探討的專著;經由全面性的探討當前台海現今情勢與未來對世局的可能發展來驗證「台灣有事,全世界都有事」論述。

過子庸與陳文甲教授認為,安倍生前已經為台灣發聲了,現在必須由我們自己向國際呼籲:「台灣有事,全世界都有事」,讓國際更加重視台灣的重要性,以保障台灣的安全;此外,當前台灣軍民應該團結一致,勇於面對未來可能的困難與危機,積極「自助人助」的發展國力,靈活運用台灣既有的「地緣、科技、民主、國防」等優勢力量,緊密地與美日同盟鏈結,突出在印太區域的價值與關鍵作用,共同捍衛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