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苗國家隊新進展 DNA疫苗可望年底進入臨床試驗

  • 時間:2020-09-0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疫苗國家隊新進展  DNA疫苗可望年底進入臨床試驗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針對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的疫苗研發,國內已經有3家業者進入臨床一期階段,而選用「DNA疫苗」技術的國衛院也有新進展。國衛院今天(7日)表示,目前正進行攸關安全性評估的動物試驗,預計年底可進行人臨床一期試驗。

為了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國內包含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民間疫苗廠商都投入疫苗開發計畫,目前已經有3家業者進入臨床一期試驗,而選定「DNA疫苗」為開發標的的國衛院也有新進展。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7日受訪表示,「DNA疫苗」已經技轉給合作廠商,目前正進行臨床試驗前的動物試驗,希望徹底做好安全性評估研究,預計年底進入臨床一期試驗,明年第一季完成臨床二期試驗。他說:『(原音)現在一般情形都是要做三期,可現在如果EUA緊急授權的話,其實政府也是說比照美國狀況,做完第二期成效不錯就可以開始使用(疫苗),然後同時再完成第三期,第三期對國內是個挑戰,因為疫情做得相當好,所以整個發生率低,可能要跟國外合作才能完成第三期。』

國衛院技轉中心主任蔡熙文表示,動物試驗是為了驗證安全性,如果這一步驟處理嚴謹,後面的臨床試驗就可望能縮短時程,強調疫苗研發要穩紮穩打,不能只是為了配合國外研發進度。他說:『(原音)我們希望到時候能夠把動物試驗的這些數據確認後,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時間能夠縮短。』

國衛院表示,「DNA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保守估計在年底或明年初就可啟動,強調時間只會往前不會延後,由於國外確實有臨床一期與二期合併實驗的案例,國衛院也說,會與食藥署再討論法規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