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活大小事離不開微信 中國民眾依賴深難抵制

  • 時間:2020-09-22 17: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生活大小事離不開微信 中國民眾依賴深難抵制
在中國,雖在言論審查、關閉用戶帳號方面爭議不斷,然而由於日常大小事都可以透過微信處理,已深入民眾生活,難以抵制。(路透社/達志影像)

微信(WeChat)在美國面臨禁止下載的危機。在中國,雖在言論審查、關閉用戶帳號方面爭議不斷,然而由於日常大小事都可以透過微信處理,已深入民眾生活,難以抵制。

當地時間20日,美國一家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阻擋美國商務部要求美國App商店下架微信的命令。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22日)的報導,旅居美國的華人對此心情猶如「過山車」(雲霄飛車),目前他們都能正常使用微信,暫時安心,但未來的不確定性仍大。

許多在美華人希望能繼續使用微信,原因是他們在中國的親戚朋友都使用微信,雙方溝通較方便。

微信在2011年正式問世,伴隨著微信在功能和服務上的變化,其用戶數不斷成長。根據騰訊今年第一季財報,微信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經超過12億。

在2013年,微信發布了微信支付、遊戲中心、表情中心,這3項都是讓微信實現商業化的產品,也不斷讓更多用戶加入。

除了最基本的個人之間即時通訊、群組通訊之外,中國幾乎每個店家和攤商,店內都備有微信和支付寶的支付二維碼。

儘管中國政府曾強調,商家不得拒收人民幣,以維護老人等不太使用智慧型手機族群的權益,但記者近日觀察,結帳時如果不使用行動支付而是付現的話,有時候會面臨商家找不出零錢的窘境。

根據艾瑞諮詢的報告,在行動支付市場上,微信支付在去年第一季的市占率約39.9%,位居第二,仍落後於支付寶。不過,微信充分發揮社群媒體的功能,不斷聚集用戶在平台上互動,後續又發展出小型商戶的「微商」,這些優勢遠比支付寶要強。

微信上大量成長的公眾號,讓用戶每天花上更多時間在其中閱讀各式資訊。「微信小程式」則彷彿一個平台,讓各家App可以進駐微信,微信本身因此不斷成長為「超級應用程式」。

今年3月,今日頭條聯合新榜發布的「2020年內容創作發展趨勢報告」指出,微信公眾號的創作者數量已經超過2,000萬個。無論是企業行銷、自媒體與官媒經營、政府單位訊息發布,都離不開微信。這些公眾號發布的文章,閱讀數量如果超過10萬人,還會被視為傳播達到頂級的指標。

微信如此深入生活,爭議也隨之而來,最主要的就是對於通訊內容審查和發布文章審查,微信官方還掌握關閉用戶帳號的生殺大權,以暫時性或永久性的關閉帳戶作為對使用者的懲罰,但其標準和機制並不透明。

8月,一名21歲的男子從騰訊用戶接待中心跳樓身亡,死者的哥哥說,弟弟因為帳號被封,影響在微信上做生意,經反應又不能及時獲得解決,才會想不開。這起悲劇是微信與用戶不對等權力導致。

至於言論審查,綜合用戶經驗顯示,常見的包括:刪除已發布的文章;封禁個人帳號、公眾號及群組;在兩人私下對話的情況下,有人被警察詢問相關內容,顯示可能有監看機制;此外,在通訊互動過程中,發話者發出一張圖片或文字,另一方並沒有看到,而雙方對此可能都不知情。

許多民眾在生活離不開微信的情況下,只能盡量適應言論審查的現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