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參議院委員會建議 政府設備禁用微信

  • 時間:2023-08-01 19: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澳參議院委員會建議 政府設備禁用微信
由於母公司「字節跳動」及「騰訊」等總部位於中國,且受中國國安法規的約束,抖音與微信被指恐構成「特殊的國家安全風險」。(圖:foter)

路透社今天(1日)報導,澳洲國會參議院「外國透過社群媒體進行干預專責委員會」(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through Social Media)建議,對社群媒體平台制定一系列法規與限制,當中包含可能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該委員會負責調查外國勢力如何在澳洲利用社群媒體進行干涉。

該委員會今天公布的報告包含17項建議,當中包含能藉由罰款執行的新版透明性法規,並將現有在政府設備上使用抖音(TikTok)的禁令擴及至政府承包商,同時調查一項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微信的規定。

該委員會主席派特森(James Paterson)參議員在聲明中表示,抖音與微信等公司構成「特殊的國家安全風險」,因為兩間公司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以及「騰訊」的總部位於中國,並受該國國安法規的約束。

派特森在聲明中稱:「像是抖音與微信等受獨裁政權控制的平台,顯示政府敏感訊息面臨更廣泛的網路安全風險。」

該委員會也建議,澳洲幫助印太地區的開發中國家,抵抗獨裁國家的「惡意訊息活動」(malicious information operations)。

由派特森參議員領導的「外國透過社群媒體進行干預專責委員會」有5名成員,其中2名成員來自執政黨工黨(Labor party),雖然該份報告中的建議不具有約束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