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京劇新美學起始作 國光睽違12年再演「閻羅夢」(影音)

  • 時間:2020-10-21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京劇新美學起始作   國光睽違12年再演「閻羅夢」(影音)
國光劇團12月就將四度登上國家戲劇院,演出「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由唐文華、盛艦、李家德、凌嘉臨等不同世代演員一起同台演出,展現國光劇團這些年傳承京劇、培育人才的成果。(江昭倫攝)

國光劇團慶祝團慶25周年,持續上演經典好戲,12月就將四度登上國家戲劇院,演出「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由唐文華、盛鑑、王耀星、李家德、凌嘉臨、林庭瑜等不同世代演員一起同台演出,展現國光劇團這些年傳承京劇、培育人才的成果。

國光劇團經典好戲「閻羅夢」,劇情描述漢代書生司馬貌,滿腹經綸,卻一生潦倒,憤而寫下怨詞,驚動天帝,把自己推薦到陰司當「半日閻羅」,於六個時辰之內重寫生死簿旋乾轉坤。他重斷項羽、關羽、曹操、李後主等各代歷史人物,三世輪迴,然而回到現世,他又將如何?


盛鑑重返國光劇團,參與經典好戲「閻羅夢-天地一秀才」演出。 (江昭倫攝)

「閻羅夢」2002年首演時,就獲得高度好評,當時台北場由當家鬚生唐文華主演,巡迴場則由年輕一代的盛鑑挑起大樑。睽違18年後,兩人又要再度詮釋秀才司馬貌,有相似挑戰,卻也有各自表現方式。

唐文華:『(原音)把唱腔改了一些東西, 所以他前面有點言派,等到他被兩個小鬼追到地府的時候,就有俞派、高派的唱腔,後面又有點言派,所它裡頭他詮釋老學究、窮書生的感覺,酸吱吱的感覺很好玩,之前我們把他定調在馬派就有一點點太瀟灑了。』

盛鑑:『(原音)他是一個不羈的秀才,因為他在性格上面有些缺點,但這些缺點又很可愛,他夢醒以後發現,誒,我剛剛在幹麻?不對啊,我來這邊是求官的,我就開始就罵了,所以這個戲就好像入了一個循環,六道輪迴的這種概念。』

除了資深與中生代演員,年輕一輩的國光新秀也有吃重演出,特別是陰間靈魂角色,是由才剛從學校畢業不久李家德飾演。年紀輕輕卻要一口氣演這麼多知名歷史人物,加上「閻羅夢」又是一齣斯文京劇,藝術總監王安祈特別添加馬跟著三世輪迴,讓武生李家德有發揮的空間。

王安祈強調,「閻羅夢」最初雖是中國劇作家陳亞先的創作,但後來經過國光劇團改編,反而成為台灣京劇新美學的起始之作,探討主題格局更大。王安祈:『(原音)國光版本更加入了才有所偏、命有所限這樣的主題,而且探討靈魂的靈魂深處,所以國光的版本,是由書生更擴大的整個人類的侷限,透過一場夢,看清人生的真相。』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12月11日至13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後,12月19日、20日將移師高雄衛武營歌劇院,為京劇迷帶來這一齣國光經典好戲。


國光劇團新秀李家德(右)與凌嘉臨(左)在「閻羅夢-天地一秀才」中有吃重演出。(江昭倫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