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光《魔幻雙齣》實驗京劇可能 看見演員展魔法

  • 時間:2023-09-08 10: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光《魔幻雙齣》實驗京劇可能 看見演員展魔法
溫宇航 凌嘉臨主演〈傀儡幻戲〉,身段精彩。(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今年受邀參與2023台北藝術節,端出由4個劇目集結而成的作品《魔幻雙齣》,由於選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藍盒子實驗劇場演出,觀眾可以非常近距離看到演員的四功五法,每個身段搭配內心戲,張力十足,感受到傳統戲在劇場舞台上的魔幻力量。

《魔幻雙齣》是國光劇團年度新作,以「死生一夢」及「陰陽雙照」兩個主題,涵括〈試妻劈棺〉、〈傀儡幻戲〉、〈伐子都〉、〈活捉〉四齣劇目。

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四齣劇目中,〈傀儡幻戲〉創作靈感來自於李嵩一幅「骷髏幻戲圖」,圖中可見一個懸絲骷髏人形,操控者也是一個骷髏,畫面後方卻有一個母親哺乳的畫面,讓人同時感受到生與死,其實是在同一條道路上。

呼應〈傀儡幻戲〉,王安祈另外找來〈試妻劈棺〉、〈伐子都〉、〈活捉〉三齣老戲,集結成這次的節目,四齣劇目看似獨立,卻又相互映照,都是通過死亡,探討人情。

更特別的是,由於是首次在北藝中心藍盒子實驗劇場演出,觀眾難得可以比以往更近距離欣賞到演員們一身的功夫。像是〈活捉〉中的陳清河,年過半百了,居然還「搶背」下桌,居然還「鑽被窩」;黃宇琳踩著硬蹻、水袖翻舞,聲情並茂演出;李家德在〈伐子都〉用武功展現良心不安,還有林庭瑜與凌嘉臨的踩蹻,在在展現京劇旦行藝術的豐富表演技巧。

王安祈表示,透過戲探究死生陰陽是大哉問,但畢竟誰都沒死過,其實誰都沒有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演員在台上展現他們用一生不斷精粹的京劇武功,他們本身就是最大的魔幻。王安祈:『(原音)演員在這麼近距離的地方 把他們的絕世武功,一身的功夫,近距離展現給每一位觀眾看,觀眾可以看到他們的肌肉,看到他們的汗水,看到他們的褲子可能都濕了,也很清楚看他們的表情,而演員就是劇場的魔法師!什麼東西是魔法?演員的功夫就是劇場最強大的魔幻力量。』

《魔幻雙齣》9月8日至10日演出期間,國光劇團也在北藝中心藍盒子實驗劇場前台設置「魔幻隧道-AI沉浸式體驗」,讓觀眾入場看戲時,體驗用AI繪圖技術完成「換臉」,進一步感受科技和傳統在藝術中的碰撞火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