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e Too燒得火熱 黃宇琳藉「尤三姐」為女性發聲

  • 時間:2023-07-06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Me Too燒得火熱 黃宇琳藉「尤三姐」為女性發聲
國光劇團本7月團慶公演「鳳姐與二尤」,由魏海敏(左)、王海玲(中)兩位京劇與豫劇天後聯手,演出《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黃宇琳(右)挑戰《尤三姐》。(江昭倫 攝)

近日台灣Me Too事件燒得火熱,國光京劇演員黃宇琳本週六(7日)恰好要演出首度詮釋《紅樓夢》中的「尤三姐」一角,面對賈珍、賈璉調戲,尤二姐看似風騷,卻有其風骨。黃宇琳說,最近性騷事件太多,她覺得自己有必要藉由「尤三姐」角色,替女性好好發聲一下!

國光劇團7月團慶公演「鳳姐與二尤」,由魏海敏、王海玲兩位京劇與豫劇天后聯手,演出《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黃宇琳挑戰《尤三姐》。

《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首演至今正好屆滿20年,演活王熙鳳角色的魏海敏說,每一次演出對她都是一次新的歷練,最開心則是能再度與飾演賈母的王海玲,再度於台上飆戲。魏海敏:『(原音)最開心還是海玲姐又來加入賈府陣容裡面, 我們跟海玲姐在台上演出,我覺得感覺很棒,雖然我們是兩個不同劇種, 但是我們在一起演,好像沒有隔閡感覺。』

王海玲也說,每次與魏海敏一同演出《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都會感覺兩人默契越來越好,對觀眾來說也是看一場,賺一場。王海玲:『(原音)我本身也是演一場賺一場,我想觀眾朋友也是看一場賺一場,這個戲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尤其海敏花了很多心思,把這個角色王熙鳳演到骨子裡頭,是非常非常棒的,跟這麼多優秀的藝術家一起合作,我覺得真的是非常過癮的一件事情。』

Me Too 運動燒得火熱,黃宇琳藉「尤三姐」為女性發聲。(江昭倫 攝)

黃宇琳則是要連兩天詮釋不同的角色,一是在《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飾演秋桐,一個無腦粗鄙的丫鬟:另外則首度挑大樑主演充滿「風韻、風情、風骨」的尤三姐。

尤其是「尤三姐」角色,被迫寄居賈府,心高氣傲又不能不與豪門權貴周旋,當賈珍、賈璉藉鬧酒想要佔尤三姐便宜時,尤三姐借酒使力,賣弄風情,但又懂得拿回主導權,最後痛罵兩人一場。對於這場戲,黃宇琳說,有鑒於近日台灣Me Too事件,她也希望藉由「尤三姐」角色替女性發聲:黃宇琳:『(原音)MeToo的狀況有點燒得比較熱,有必要站出來為女性說一些自己的話,我想身體的自主權跟意識上的自主權,我想在尤三姐上是表露無遺的。』

黃宇琳也提到,因為飾演秋桐特別找了魏海敏老師指導,對於角色如何塑造以及語氣上該如何變化大受啟發,連帶讓她演起《尤三姐》時,也特別有所感。黃宇琳:『(原音)回來!怎麼,你們兩人想溜啊?就是用一種反調的方式去跟他們玩;然後要走了,我就說,站住!再來一個強硬姿態,可能多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直接表達出來,力道比較對,但其實跟太極的道理一樣,就是你軟的來,再給一個重拍,更顯得那一段更有力。』

國光劇團《尤三姐》7月7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上演,《王熙鳳大鬧寧國府》7月8日、9日則連演兩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