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野火再現 榮登世界遺產島嶼40%土地遭大火吞噬

  • 時間:2020-11-30 2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野火再現 榮登世界遺產島嶼40%土地遭大火吞噬
隨著澳洲進入夏季,野火紛紛再現。(路透社/達志影像)

隨著澳洲進入夏季,野火紛紛再現,法新社報導,消防員正在全力搶救已連續數週陷入火海的弗雷澤島(Fraser Island)。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島嶼,已有40%面積在本次大火中遭毀。火上加油的是,熱浪在今天(30日)席捲該地區,讓人擔心將進一步加劇火勢。

弗雷澤島上的大火已經延燒逾6週,劇烈的火勢吞噬該島大片獨特的森林。弗雷澤島位於澳洲東岸,是世界上最大的沙島。

隨著熱浪在今天席捲該區域,預測當地氣溫最高將達到攝氏34度,令人擔憂,在氣溫越加升高的狀況下,火勢恐進一步加劇。

當地事故應變小組成員海格(James Haig)告訴法新社,「弗雷澤島上的植被極度乾燥,也因為這樣,非常容易著火。」

包括弗雷澤島在內,昆士蘭州(Queensland)約三分之二的地區目前正面臨乾旱之苦。

根據澳洲氣象當局最近的報告,氣候變遷導致澳洲出現更多極端乾旱、叢林大火和颶風。該機構表示,隨著溫度持續攀升,情況只會更加惡化。

海格說,弗雷澤島上的消防員不只在和「極富挑戰性的天氣條件」作戰,也因難以抵達該島偏遠的北部地區,使得救災行動受阻。

昆士蘭公園與野生動物服務處(Queensland Parks and Wildlife Service)說,大火在2處前沿延燒,範圍擴及7萬4,000公頃,相當於該島42%的土地,但火勢未威脅到當地建築物。不過,近日大火已經越來越接近定居點,當局已禁止遊客前往這個渡假勝地。

海格說,已有10架載有水炸彈的滅火飛機至當地參與救災,其中部分飛機被賦予特別任務,要保護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原住民場址。

光在28日,這些滅火飛機就灌注了約25萬公升的水,但海格指出,這些努力「不能阻止大火」,只是稍加減緩火勢。海格並補充說,「我們真的需要雨水,但不幸的是,預計有一段時間不會有降雨。」

弗雷澤島因島上有大群澳洲野犬(dingoes)而聞名,也因其雨林、淡水沙丘湖泊和仍在演變的沙丘生態系統而被列為世界遺產。

該島又稱為「克加利」島(K'gari),在當地布丘拉族(Butchulla)人的語言中為天堂之意,該島壯觀的景色每年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

昆士蘭州其他地方也現高溫,並傳出多起小型野火,在此之前,熱浪在上週末席捲澳洲東南部,使得雪梨連續2天氣溫飆升超過攝氏40度。

新南威爾斯州(NSW)今天則傳出逾50起野火,根據預報,該地區將於12月1日再次陷入熱浪。

澳洲先前因氣候變遷引發的野火季,導致近30億隻動物死亡或流離失所,同時使澳洲經濟損失約70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