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災食品叩關無時間表?立委籲從長計議、勿操之過急

  • 時間:2020-12-07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核災食品叩關無時間表?立委籲從長計議、勿操之過急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資料照片/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國述職,日本核災食品是否叩關引發關注。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在政府未充分溝通、做出周延評估與配套前,絕對不應貿然開放核災食品進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說,雖然核災食品是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的關鍵議題,遲早都要面對,但目前段並沒有急迫性,他建議政府要從長計議,不能操之過及,避免民眾陷入食安恐慌。

美豬爭議未歇,隨著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出,絕對不會開放受汙染的日本東北食品,但是檢驗合格的產品若不能進口,對於台灣加入CPTPP勢必有影響,台灣是否開放日本核食引發關注。

雖然府院黨口徑一致,強調目前並未討論核食進口議題,但日本核食將叩關的傳聞仍甚囂塵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7日受訪時表示,食安議題是不分黨派的民眾都關心的議題,正當各界討論萊豬開放能否把關、做好標示,民眾還無法安心之際,政府絕對不能貿然開放。蔣萬安說:『(原音)政府無法提出完整配套、充分溝通等等或周延評估前,我認為不該貿然開放。對於不管萊豬、接下來可能的核食,民眾都不願意貿然的開放。』

民進黨立委、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也說,政府正處理美豬議題,執政黨不可能同時開闢兩個戰場,站在國家的角度,要面對區域性的經貿組織,核食是否開放是非常關鍵的議題,遲早都要面對,但現階段並沒有急迫性。郭國文說:『(原音)但是加入CPTPP的問題,有些議題要優先面對的議題,不得不面對,但態度跟方法需要從長計議。台灣社會一直無法形成共識的話,你這個問題沒辦法解決,你就很難對外討論這個議題。』

郭國文並說,謝長廷對於核食政策的說法並無錯誤,他認為核食進口與萊豬進口的理由一致,就是科學檢驗。不過,郭國文也說,台灣人民內心的安全感很重要,他建議政府處理核災食品議題要細膩、小心,不要讓台灣民眾又陷入食安上的恐慌,他主張不要操之過及,必須沙盤推演後再列入政治議程中。

 延伸閱讀 
福島5縣食品是否解禁  政院:目前未有任何討論
謝長廷提福島食品議題  游錫堃:這件事沒那麼急
核食明年3月叩關?陳時中:完全沒有這件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