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核食循韓國模式?陳吉仲:應以輻射殘留風險高低管制而非區域

  • 時間:2021-12-21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開放核食循韓國模式?陳吉仲:應以輻射殘留風險高低管制而非區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表示,確實很多國家是以輻射風險高低做為管制區隔,而非以區域限制。(圖:農委會)

反萊豬公投並未通過,政府可持續開放萊豬進口,民眾也關心,接下來是否就是開放日本福島食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1日)表示,目前全世界只剩台灣和中國仍未開放福島食品。至於是否循韓國模式,陳吉仲也表示,確實很多國家是以輻射風險高低做為管制區隔,而非以區域限制。

此次反萊豬公投,選前民調顯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被視為政府執政的最大挑戰,但最後卻上演逆轉勝,公投並未通過。

針對萊豬可以持續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受訪表示,總統去年宣布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後,就啟動3大配套措施,第一是在市場、餐廳等都需清楚標示豬肉產地來源;第二是市場區隔,雖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但國內不開放使用萊劑;第三則是將128億基金執行到位,讓養豬產業永續經營。

反萊豬公投並未通過,政府可持續開放萊豬進口,民眾也關心,接下來是否就是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陳吉仲表示,針對日本福島食品,政府還未討論,但2011年3月11福島核災事件後,九大類食品採取禁止輸入,目前為止,全世界也只剩中國跟台灣還沒有調整相關輸入政策。陳吉仲說:〖(原音)所有的邊境的檢測裡面,我們現在是做到所謂的零輻射的輸入,也就是說我們訂的輻射標準比國際的標準還嚴格,但是有殘留量核可的我們還是沒有讓它進來。未來也絕對是以食品安全為出發以國際的一個標準跟科學的根據為主來確保所有食品安全。〗

至於未來如果開放福島食品,是否會比照韓國模式?陳吉仲也表示,韓國模式是針對高風險產品,像是水產品或是菇類等輻射殘留較高而採取管制措施,事實上很多國家也是以這樣的方向來做調整,而非像是台灣目前以區域做為管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