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海纜數量三年內再增三條 結合盟友串出「護國圍牆」

  • 時間:2020-12-17 15:13
  • 新聞引據:、科技新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海纜數量三年內再增三條 結合盟友串出「護國圍牆」
因應國際大廠資料中心進駐,台灣海底電纜未來三年內還將多增加三條,在盟友結合下,可望形成台灣的護國圍牆。圖為海底電纜示意圖。 (網路圖片)

對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來說,「海底電纜」是時常聽聞,但卻又不那麼了解的名詞。而說到海底電纜,就不得不提到電信老大哥中華電信,現在中華電信在全球總共打造27條海底電纜,其中有12條登陸台灣(直接與台灣海纜站相連),15條分佈在歐美、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因為要透過條條串連方式,讓台灣網路得以與全世界串連。

「如果沒有海底電纜,台灣用戶的 Google、YouTube、Facebook 都跑不動。」中華電信國際電信分公司副總經理陳錦洲表示,在中華電信全球網,共有57個網路節點、27條海底電纜、大於20TB的連外頻寬、3座國際海纜站、8座海外IDC(網際網路數據中心)機房。

第一條海底電纜 日治時期設立

陳錦洲指出,回顧台灣海底電纜發展歷史,台灣第一條海底電纜是於1910年日治時期就建造,當時是從宜蘭頭城一路連到日本長崎,當時僅用來發送電報。

到了1979年,台灣開始進入同軸海纜時代,台灣第一條同軸海纜稱為「台琉海纜系統」,當時開始提供語音通話,而能傳輸的頻寬僅28MB,對資訊量爆炸的現在來說,頻寬明顯不足,不過以當時的訊息傳輸需求量來說已算足夠。

為了提供更大頻寬,台灣於1989年打造第一條光纖海底電纜。「自從光纖電纜開始後,一條海纜可提供20TB頻寬,而現在的光纖電纜的傳輸頻寬更可提供超過100TB。」說到這,陳錦洲突然打岔表示,對於喜歡偷電纜秤斤論兩賣的人來說,其實光纖一點都不值錢,以前同軸電纜是採用銅材質打造,同軸電纜倒是滿值錢的。

雖然光纖挖起來賣不值錢,但斷掉卻「很可怕」,維修一次中華電信少說要付1,500萬成本。據了解,如果海底電纜斷了,需要請專業的海纜維修船出海維修,叫修一次少說要等上一個月,國際海纜維修順序永遠優先於國內海纜,且海纜船出船一天費用為80萬元,從海纜船出港就開始計費,如果遇到海象不佳、船隻需休息時費用也照算。

陳錦洲表示,2006年時曾發生恆春大地震,造成13條海纜斷裂,使東南亞地區一個月網路不順;這13條海底電纜原先放在恆春附近海溝,現在海纜都會盡量避免經過那區段。

但是你可能會想,為了什麼台灣海峽鮮少建置國際海纜?陳錦洲解釋,因台灣海峽較淺,海纜上岸的地點也較不佳,這也是為什麼海纜站都會落在台灣南北端,而不會在西海岸上岸(台灣海纜站位於頭城、淡水、枋山)。

首條光纖海纜1989年完成

另一方面,台灣第一條光纖海底電纜是於1989年時打造完成,連接台灣、菲律賓及關島,這條光纖海底電纜在台灣的上岸點,則是選定屏東枋山海纜站。

海底電纜造價太貴,聯盟化是趨勢

海底電纜可分為國際、國內海纜二種;放眼現在的國際海纜建造方式,大多是三五個國家、公司一同投資打造,因為一條海底電纜造價少說要上百億元,因此如果只有一家電信公司,或一個國家要自己打造國際海纜成本會過高,也因此現在主流國際海纜建造大多採取聯盟化。

不過要走國際海纜聯盟化,那麼各方該如何拆分負擔成本?陳錦洲指出,就看每個國家需要的頻寬,藉此拆分各自需要負擔的建造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海纜都是由各國電信業者搭建,維持國際電話通訊、網路連接等;只不過現在OTT(透過網際網路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當道,有許多收視戶都轉向OTT,因此現在海底電纜搭建都是OTT業者為主,因為他們需要更大頻寬。

台灣海底電纜前景佳 可望成為「護國圍牆」

台灣的海底電纜以往的頻寬需求一直沒有很高,一直到2003年Google宣布進駐台灣後,就開始走向不一樣了。

陳錦洲表示,當年Google還沒進台灣,台灣網路頻寬都還沒有1TB;Google進來後,頻寬需求年年往上加。光 2019年頻寬就到25TB,中華電信更看好今年底前有機會達51TB,頻寬成長率超越香港。

自美中貿易戰開始後,台灣的國際地位漸漸提升,有許多知名國際企業開始投資台灣,使台灣頻寬成長幅度更大。

「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大廠資料中心進駐台灣,使台灣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陳錦洲笑著說,就某方面來說,越來越多國際海底電纜連到台灣,意味著未來有更多「力量」會保護台灣不受實質侵犯。

陳錦洲也分享,未來三年台灣將再新增三條國際海底電纜,其中一條是東南亞日本二號海纜(SJC2),特別之處在於採用雙點登陸方式,有別於以往海纜單點登陸;往後若海纜斷了可透過陸纜方式備援,相對地,如果陸纜斷了也可透過海纜備援。

(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邱捷芯,原標為:台灣海底電纜數量三年內再增三條,可望成為護國圍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