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0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龍應台、凃玉雲

  • 時間:2020-12-22 1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0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龍應台、凃玉雲
2020第36屆金石堂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年度大賞揭曉,作家龍應台(中)獲頒年度作家風雲人物殊榮。(金石堂提供)

金石堂書店今天(22日)舉行年度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頒獎典禮,作家龍應台與城邦第三事業群總經理凃玉雲獲頒「金石堂作家風雲人物」、「金石堂出版風雲人物」。

金石堂指出,龍應台辭官返鄉,以作家特有的好奇心,四處訪查,以屏東大武山下小鎮的真人真事為背景,完成了《大武山下》這部打破傳統散文與小說框架,融合懸疑、推理、靈異和生態等元素的長篇小說,因此獲頒「金石堂作家風雲人物」。

凃玉雲則積極擁抱時代,領導旗下出版社發展電子書、有聲書和線上影音平台,在最艱困的時刻,業績屢開紅盤,並以此獲頒「金石堂出版風雲人物」。

年度「金石堂星勢力作家」得主熱血醫師楊斯棓,以推廣閱讀為終生職志,從親身經歷出發,為讀者在人生中會碰到的二十八種疑難雜症「開書單」,文壇新銳,實至名歸。

今年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中,本土自製書共有六本,顯見台灣創作能量充沛,深受讀者肯定。此外,今年得獎書首見被改編成影集的現象級作品《正常人》,影音串流平台改 變觀眾收視習慣的現象,值得重視 。

年度暢銷書方面,今年排行榜頭三甲分別是《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原子習慣: 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以及《蔡康永的情商課 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此外,受國內少子化影響,童書與漫畫類書籍銷售連年成長。尤其108課綱上路後,家長對培養孩子閱讀素養書籍需求也與日俱增。漫畫方面,吾峠呼世晴的《鬼滅之刃》,在短時間內締造現象級紀錄。

至於2020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則有《正常人》、《尋琴者》、《薩提爾的守護之心》、《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自由的窄廊》、《解愛》、《探究式閱讀》、《沼澤女孩》、《不一樣的中國史》、《人生第二曲線》,橫跨文學、人文史哲、親子教 養、財經心理等在各領域具影響力的書籍。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