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國人不能碰觸!德國新書《習近平傳》讀書會遭中國干預而喊停

  • 時間:2021-10-25 09:25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外國人不能碰觸!德國新書《習近平傳》讀書會遭中國干預而喊停
德國一本德文新書《習近平傳》準備召開讀書會前遭中國干預而喊停。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網路圖片)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一本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德文新傳記《習近平—世界上最具權勢的人》,原訂周三(27日)將在漢諾威和杜伊斯堡大學透過讀書會介紹給讀者。但因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線上讀書會臨時被取消。出版該書的慕尼黑Piper出版社稱,這是「令人困惑的信號」。

《法廣》也報導,該書的兩位作者為德國《明鏡》周刊前負責人和《世界報》現任發行人奧斯特(Stefan Aust)以及《星星》周刊長年駐華記者「中國通」佳傑思(Adrian Geiges)。他們原計畫周三在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學舉辦其新書介紹會,介紹他們眼中的習近平這位世界上最強大的人物。但佳傑思指出,儘管讀書會的細節早已談妥,但中國還是突然介入了。奧斯特也說,「非常出乎意料,在中國方面的壓力下,活動取消。」

媒體報導,杜伊斯堡方面是中國駐杜塞道夫總領事馮海陽親自出面干預,另外,漢諾威方面則是上海同濟大學出面施壓。出版該書的Piper出版社認為,孔子學院受到來自中國國內的巨大壓力,一名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表示,「不可以像正常人那樣論述習近平。現在,他不可觸碰,不能評論。」

內容未有政治目的 僅多元闡述中國發展

出版社經理馮·羅芬貝格(Felicitas von Lovenberg)認為,兩家孔子學院取消活動是一個「令人不安、難以接受的信號」。而奧斯特並不認為習近平將臂膀伸向德國,以至於影響到這裡的文化活動,但他更傾向於各級下屬主動積極配合,他認為,「目前的狀況顯示,中國正在向獨裁國家的方向發展」。

他說,這本書沒有任何政治目的,而是講述習近平生平以及他的政治主張。他認為該書沒有敵意,是以多元角度闡述中國的發展歷程,尤其是在脫貧方面取得的成就。奧斯特在出版社聲明中表示,這是一個經濟上超越西方的專制國家,並試圖在國際領域,推行與我們的自由理念完全相左的價值觀。

據外媒報導,這本《習近平- 世界上最具權勢的人》已於今年7月出版。奧斯特在法蘭克福書展表示,一直以來,他同中國方面的接觸基本順暢。據了解,該書在其他孔子學院的推介活動尚未取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