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災不再百年一遇 氣候變遷禍害2020

  • 時間:2020-12-28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天災不再百年一遇 氣候變遷禍害2020
澳洲叢林野火肆虐。(路透社/達志影像)

非政府組織(NGO)基督教援助協會(Christian Aid)今天(28日)發表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十大最嚴重的氣候災難,保險損失金額高達1,500億美元,超過了2019年,反映出全球暖化的長期影響。

極端天候極端損失

這些災難造成了至少3,500人死亡、超過1,350萬人流離失所。

從2020年1月澳洲失控的野火,到11月創紀錄的大西洋颶風,由於大多數的損失並未保險,因此2020年實際上的氣候災難損失要來的更高。

保險業巨擘「瑞士再保」(Swiss Re)15日曾指出,2020年的全球天然與人為災難損失估計超過1,870億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25%。

根據初步統計數據,2020年包括風暴、野火和颶風等天災數量異常多,造成損失總額達1,750億美元,相較之下2019年是1,390億美元。

基督教援助協會今天在標題為「計算2020年損失:氣候崩壞的一年」年度報告中說,毫不意外地,這項重擔不成比例地落在貧窮國家身上。

報告引述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月的研究指出,低收入國家受到氣候影響的極端事件,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中,只有4%是有保險的;相較之下,高收入經濟體則是的60%。

氣候變遷持續肆虐

基督教援助協會的氣候政策負責人克拉瑪(Kat Kramer)表示,不論是亞洲的水災、非洲的蝗災,或是歐洲和美洲的暴風雨,氣候變遷在2020年持續肆虐。

當然,早在人為的全球暖化開始攪亂地球的氣候系統之前,極端天候災難就已禍害人類。

但超過一個世紀來的溫度與預測數據、以及數十年來的颶風與海平面上升的衛星資料,已讓地球暖化的表面溫度增強了氣候影響力變得無庸置疑。

被稱為颶風、颱風和氣旋的大型熱帶風暴,如今可能威力更強、持續更久、挾帶更多水量,並在突破歷史紀錄的範疇徘徊。

地球暖化持續發燒

2020年破紀錄的30場有命名的大西洋颶風,造成至少400人死亡和410億美元損失,顯示出這個世界可能會看到更多這類的暴風雨。世界氣象組織(WMO)因為把拉丁文字母用光了,以致於不得不拿出希臘符號來用。

至於中國和印度今年夏天的劇烈洪患,也和氣候將如何影響降雨的預測一致。2020年的十大嚴重氣候事件中,就有5件和亞洲不尋常的雨季有關。

孟加拉工程技術大學(Bangladesh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的水患與水管理研究所所長孟代爾(Shahjahan Mondal)說,2020年的水災是孟加拉史上最嚴重之一,全國有超過四分之一泡在水裡。

野火讓美國加州、澳洲、甚至是大部份位於北極圈的俄羅斯西伯利亞(Siberian)內地化為焦土,這也和一個更為暖化的世界相呼應,而且隨著溫度攀升預期情況將會更為惡化。

相較於19世紀後期,地球的平均表面溫度已上升至少攝氏1.1度,而大多數的暖化是發生在上半世紀。

由世界各國共襄盛舉的2015年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旨在把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同時尋求進一步把目標提高到攝氏1.5度。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2018年發表報告指出,1.5度是一個更為安全的門檻,但許多專家認為保持在低於1.5度的可能性已經日益渺茫。

儘管簽約國之一的美國已退出,但這項氣候協議對於多災多難的2020年來說,仍然別具意義。許多碳排大國,像是日本、韓國、英國、和中國在2020年相繼設下期限,要在2050至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

環境人士緊盯著,各國下個1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要更具雄心,才不會讓在世紀中達成碳中和的承諾淪為空談。

天災不再百年一遇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氣候變遷研究中心高級講師柏金斯-基爾派屈克(Sarah Perkins-Kilpatrick)表示,到了最終,氣候變遷的影響將會透過極端、而非平均的表現來讓人類感受到。

一旦自然天候災難增加的頻率和密度符合模型預測,那麼目前的歸因科學(attribution science)新領域,將可針對由於全球暖化,這類事件有可能更加發生的比例提出數據。

舉例來說,根據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環境變遷研究所的歐圖(Friederike Otto)所主導的研究,在2019年底到2020年初讓20%的澳洲森林化為一炬、數以千萬計動物死亡的前所未見野火,發生的可能性提高了至少30%。

根據近來的研究,相較於一個世紀前,在歐洲,致死的熱浪發生機會已升高近100倍。

WMO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過去一度是「百年一遇」的熱浪和水患,如今正變得更為常見。

WMO指出,2020年可能是繼2016年之後,歷來第二熱的一年。

目前有5項數據,讓充斥熱浪、乾旱、野火以及強烈颶風的2020年,成為1850年開始這項紀錄以來,第二熱的一年。

塔拉斯表示,很遺憾地,2020年又成為另一個對氣候非比尋常的一年。他呼籲採取更多努力,以遏阻會助長氣候變遷的廢氣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