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26日處理NCC、促轉會人事 藍營不滿退出朝野協商

  • 時間:2020-05-19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26日處理NCC、促轉會人事 藍營不滿退出朝野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9日在程序委員會中提案,於26日院會中行使促轉會與NCC的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但在朝野無共識下,國民黨立委退席抗議,並揚言不參與未來的朝野協商。(圖擷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上週完成審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名名單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名名單,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9日)在程序委員會中提案,於26日院會中行使促轉會與NCC的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不過,國民黨團要求先釐清總統府遭駭客入侵案真相再處理相關人事案,朝野無共識下,國民黨立委退席抗議,並揚言不參與未來的朝野協商。

由於國民黨立委退席,程委會最後通過民進黨提案,5月26日院會增列同意權行使事項,上午行使促轉會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下午行使NCC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國民黨團隨後發出聲明指出,做為一個在野黨,僅要求全面執政的民進黨,針對「致達」掛保證的偏綠NCC被提名人是否適任問題,以及總統府維基解密內容進行調查,待調查完成後再行使同意權,這是基本且合理的要求,民進黨不願意採納,挾持自己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使用國會多數暴力,欲強行表決將相關人事同意權排入院會議程,國民黨團要表達最強烈的抗議,並從即刻起退出所有的朝野黨團協商。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表示,總統府已經澄清流出的文件是經過變造的文件,且被提名的NCC委員都是媒改社的成員,不分藍綠都會大力批判,呼籲國民黨不要拿不實的東西做人身攻擊。

而隨著國民黨退出朝野協商,導致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的協商無法如期完成,民眾黨認為,人事同意案與審查預算層次不同,呼籲國民黨團莫為情緒,錯失監督財政良機。民眾黨表示,立委職權除了監督,也應讓立院預算審查正常化,若為了單一議題爭議,放任國家總預算審查一直拖延,實有負人民所託,非常不負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