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性犯罪再犯 民團疾呼:風險評估系統要與時俱進

  • 時間:2020-12-31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防性犯罪再犯 民團疾呼:風險評估系統要與時俱進
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盡速建立完善的性犯罪者強制治療制度。(陳國維 攝)

回應大法官釋字第799號解釋「性犯罪者刑後強制治療案」,台灣防暴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31日)傍晚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迅速建置一套與時俱進的「性犯罪再犯風險與心理特質評估系統」,並跨機關整合設立專業治療收容機構,才能讓社會大眾免於被害恐懼。

大法官31日做出釋字第799號解釋,針對刑法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關於性侵犯接受強制治療的時間是否應訂定上限,提出警告性宣示,有關機關若在3年內未有效調整改善,將宣告違憲。

對此,台灣防暴聯盟聯合現代婦女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及婦女救援基金會,提出5大訴求,包括精進再犯風險評估、提升處境治療品質、強化社區預警監控、制定治療安置法,及建立跨部會專業系統整合因應小組。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王珮玲:『(原音)整個的性侵害犯的評估、治療、處遇,不只在獄中、不只在刑後,也包括在社區,這整套制度的一個升級、再建構,達到一個真正有效能的,我想這是未來2年跟3年內,我們希望我們的政府要面對,而且要積極來處理的。』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黃健指出,台灣的性犯罪再犯風險評估系統已過時,導致使用效能下降、治療人員深受其害,中央主管機關應該要研擬一套有實證科學基礎的再犯風險評估系統;另一方面,也要同時改善現行的治療派案制度。黃健:『(原音)現在因為我們害怕性侵害再犯的事件發生,所以現在新進開案的量已經大於結案的量,所以這個個案一直累積的情況底下,我們必須要改變我們現在治療分派模式,應該按照不同風險層級來分派。』

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應藉由這次釋憲的機會,借鏡其他國家的制度,並設立專業治療收容機構,盡速建立完善的性犯罪者強制治療制度。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