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脫歐後直布羅陀的地位 英西達成初步協議

  • 時間:2020-12-31 22: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英脫歐後直布羅陀的地位 英西達成初步協議
西班牙外長龔薩雷斯-拉雅(Arancha Gonzalez Laya) (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外長龔薩雷斯-拉雅(Arancha Gonzalez Laya)今天(31日)表示,西班牙已經就直布羅陀在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後的地位,和英國達成初步協議。

龔薩雷斯-拉雅向媒體表示,根據這份協議,直布羅陀將依然是歐洲聯盟諸多協議的一部分,比方申根區。

歐洲的申根區,取消國與國之間的旅行檢查,但是英國並不在申根集團內。因此,根據 這項初步協議,直布羅陀將沿用原本的歐盟協議,邊界往來不設關卡。

直布羅陀半島位於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上,緊鄰西班牙,當地位於大西洋進入地中海的入口,戰略地位重要。西班牙在1713年的一場戰爭後,將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卻從未放棄對直布羅陀主權的主張。

在西班牙爭取之下,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中並沒有將直布羅陀列入,而是與英國脫歐分開處理,所以,直布羅陀地位問題由英國與西班牙直接談判。

馬德里(Madrid)和倫敦一直在就如何維持直布羅陀半島與西班牙陸地邊界的治安問題,進行談判。

英國和歐盟在30日簽署了英國脫歐後的英歐貿易及合作協議(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終於完成了脫歐程序。英國國會隨後迅速批准了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