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災防疫好兆頭!戲獅甲現央行牛年生肖套幣限量10萬套(影音)

  • 時間:2021-01-07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消災防疫好兆頭!戲獅甲現央行牛年生肖套幣限量10萬套(影音)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7日宣布,央行牛年生肖套幣即日上網預購,21日全台開賣。(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中央銀行每年都會在農曆春節前,推出生肖套幣,今年牛年是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的第五套。央行今天(7日)也宣布,即日起中午12時起就可以上網申購,21日臨櫃購買,這也是生肖套幣首次採雙軌方式販售。由於2021年全球持續抗COVID-19疫情,央行也特別將民俗活動「戲獅甲」融入套幣圖騰中,象徵消災防疫好兆頭。牛年套幣限量10萬套,價格不變,一套新台幣1,800元。

中央銀行從1993年開始發行生肖精鑄套幣,已經發行兩輪,第三輪生肖套幣從2017年開始,今年邁入第五套。

中央銀行在7日宣布「辛丑牛年生肖紀念套幣」即日上網預購或於21日開始,於全台各台灣銀行臨櫃購買。牛年套幣為面額新台幣100圓的銀幣及面額新台幣10圓的銅合金幣各一枚組合而成。銀幣含銀1英兩,正面以局部鍍金「牛」圖樣為主題,象徵台灣牛努力勤奮的精神,背面為高雄前鎮地區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戲獅甲」;銅合金幣正面以抽象的牛圖為主構,代表「牛轉乾坤,大吉大利」,背面則為部分上彩的「百合花」,代表「百年好合」,「百事順利」。施遵驊說:『(原音)因應當前國際局勢,也就是疫情,設計牛年扭轉乾坤,大吉大利,還有賽獅甲是農忙時期,農村農民拿著農具,來鍛鍊身體的農閒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消災防疫。民眾去買的時候,有感覺這樣象徵的意義。』

今年央行牛年生肖套幣,央行減量1萬套,只發行10萬套,已連續2年減量。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由於去年鼠年套幣大約賣10萬套,還剩1萬套未售出,因此今年減量發售也是因應市場需求。主要是年輕一輩對於生肖套幣不如年長者喜愛收藏,再加上市場生肖套幣愈來愈多元,像是國內銀行機構自行發行或是錢幣商從國外引進等等,都讓消費者對央行發行的生肖套幣需求量逐漸減少。根據央行的統計,目前第三輪的生肖套幣,從第一套雞年到第四套的鼠年,目前都仍有剩餘。央行也表示,生肖套幣若能收藏一輪,相當具有意義和價值,民眾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趁此時機購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