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牡丹還魂!白先勇推動崑曲復興歷程登大螢幕

  • 時間:2021-01-11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牡丹還魂!白先勇推動崑曲復興歷程登大螢幕
紀錄作家白先勇推動崑曲復興運動的歷程的紀錄片「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1月15日起在台灣戲院正式上映!(藝碩文創提供)

從2004年推出「青春版《牡丹亭》」開始,作家白先勇集結眾人之力,開啟了崑曲復興運動,這背後的過程點滴,都被紀錄在「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紀錄片中,1月15日起在台灣戲院正式上映!

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此後展開大規模校園與國際巡演,至今持續將近400場,背後可說是集結兩岸三地眾人之力的文化大工程,也掀起了一場崑曲復興運動。

這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華人世界最重要的小說家白先勇。「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紀錄片就紀錄了白先勇18年來,如何藉由一齣戲,振興一個原本已經式微的崑曲劇種的歷程。

從挑選演員、引領拜師,結合兩岸創作人才,一直到首演時的幕後直擊,以及國際與校園巡演時所掀起的盛況,都留下精彩紀錄。

作家白先勇(中)集結眾人之力,藉由一齣戲振興崑曲劇種,功不可沒。(藝碩文創提供)

白先勇強調,外界看起來好像他豎起了復興崑曲大旗幟,但背後其實是一大隊人馬群心協力。他也在紀錄片中,談到了他對「青春版《牡丹亭》」所培訓出來的年輕一代演員的期許,希望他們成為延續崑曲復興運動的中堅份子。

白先勇強調,他做的只是點燃了復興火種,但未來仍要靠有心人持續接棒,才能讓精緻的崑曲文化不至於再式微。白先勇:『我個人力量有限,只能做到這裡為止,已經盡我九牛二虎之力。青春版牡丹婷至少啟動了崑曲的復興運動,點燃了火種!現在崑曲看起來,客觀、主觀環境都好多了,但這並不表示崑曲的復興就能一直走下去,還要很多人有心人出來再扶持!』

編導鄧勇星則提到,他希望整部紀錄片是帶有「崑味」與詩意的影像紀錄,以四百年歷史為時間跨度,從明代湯顯祖的文本、白先勇大師的做工、傳承的使命等等為素材,透過兩岸三地大量訪談,細緻呈現這一場由白先勇帶起復興歷程,所有珍貴的影像,也勢必成為未來崑曲一頁重要的歷史。

「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1月15日起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與國賓長春戲院上映。


延伸閱讀

白先勇三齣經典新版崑劇 再掀崑曲美學旋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