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志電影先驅《孽子》啟動數位修復 白先勇:展現台灣同運軟實力

  • 時間:2024-01-17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同志電影先驅《孽子》啟動數位修復 白先勇:展現台灣同運軟實力
國家影視聽中心17日宣布啟動1986年《孽子》電影數位修復。(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台灣即將迎來同婚合法化5週年、《孽子》小說問世40週年之際,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17日宣布啟動1986年攝製出品的同志電影《孽子》數位修復計畫,並邀集當年主創團隊:原著小說作者白先勇、導演虞戡平、演員蘇明明、製片吳功等核心人物,再度齊聚一堂,聯手啟動修復儀式,並分享當年參與過程回憶。

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表示,38年前問世的電影《孽子》,堪稱台灣同志電影啟蒙先驅。感謝當時導演、製片勇敢打破題材禁忌、衝撞電檢制度,送新聞局電檢十餘次、被剪11刀後,才終於以限制級獲准上映,可以想像那個時候的「同性戀電影』」有多麽禁忌。

在保守年代不畏輿論眼光書寫同志題材小說,對白先勇來說是創作者「忠於自己」的本心,他透露:「文學寫的不外乎是人性人情。文學家對自己應該百分之百的誠實,我寫《孽子》不是關乎讀者的反應、社會的反應,我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定居美國多年的白先勇也分享,台灣的同運發展十分特殊,是由文學、戲劇等軟實力開始,不像美國是以激進的運動、衝突為路線。

導演虞戡平則提到,當年拍攝的故事背景,就是1986年當下的台北時空,透過電影畫面,意外紀錄1987年台灣政治解嚴前一年,整個社會能量瀕臨爆發前,一股蓄勢待發的不安與騷動。包括台北新公園(二二八和平公園)等知名地標,和群眾能量、追求自由的蠢蠢欲動氛圍。

《孽子》上映兩天就創下700多萬台幣的票房佳績、還遇到新聞局臨時沒收拷貝,當年從拍攝電影到戲院發行的點點滴滴都歷歷在目,導演虞戡平回憶:「今天興奮的不只是電影數位修復重映,還有看到我們的社會幾十年時間的改變。從我剛開始要籌備這部片子,大家對同性戀議題是閉口不談的,重要的力量來自我不怕死的勇氣,還有白老師願意授權劇本、吳功鼎力相助。」

由於製片吳功仍保存當年原底片,此次國家影視聽中心數位修復不只重現電影作品原始的風貌,也將一刀不剪的完整故事重現給影迷觀眾,盼能在今年台灣舉辦同志大遊行的十月份迎來修復版首映,再次從經典思考何謂人的本質、愛的純粹。


台灣同志電影先驅《孽子》。(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