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再登台 白先勇:依舊青春、依舊美

  • 時間:2024-01-22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再登台 白先勇:依舊青春、依舊美
作家白先勇20年前策動青春版《牡丹亭》演出,揚起復興崑曲號角,20年後,原班底將再度來台演出,白先勇希望能再一次感動這一代的年輕人。(江昭倫 攝)

青春版《牡丹亭》2003年首演就在國家戲劇院,創下極高票房與口碑,之後在兩岸及國際都成功掀起一股復興崑曲熱潮,20年後,原班底又將於3月於北中南三地巡演。當年最重要的幕後推手作家白先勇說,這齣戲過了這麼多年,永遠這麼青春,這麼美,希望能再次感動這一代年輕人。

2003年作家白先勇以總製作人身份,攜手蘇州崑劇院以及台灣頂尖幕後團隊,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首演,隨後在兩岸與西方世界都掀起一股復興崑曲風潮,風靡萬千觀眾,吸引無數年輕人進場看劇,欣賞傳統崑曲美學。

白先勇當年揚起復興崑曲號角,見證崑曲的復興與傳承,影響力持續到現在,今年適逢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當年首演原班底主要演員沈豐英、俞玖林,將再次來台巡演。

白先勇說,當年他刻意找來汪世瑜、張繼青兩位大師,指導年輕演員沈豐英、俞玖林,當時兩人都還是20幾歲小伙子,如今再登台,白先勇笑說:「現在的他們才是最成熟的時候!」

白先勇說,青春版《牡丹亭》可以說是兩岸合作最成功的文化工程,不只在中國各地很多大學都有開設崑曲課程,就連台灣中學生也都會接觸崑曲,這是他最開心的事,他也強調,青春版《牡丹亭》,永遠青春,永遠那麼美,希望能有更多這一代年輕人也能認識我們傳統戲曲之美。白先勇:『(原音)我想它是永遠的青春的。永遠會打動年輕人的心,因為它講愛情,它美的 最重要,青春版《牡丹亭》它美!先被美吸引住,然後它講情,而且從此認識到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我們整天去看人家的東西,忘掉自己⋯⋯我不是說嘛,看了半天外面的花花草草,回頭一看,自已後園的牡丹花最美。』

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慶演,3月15日至17日將先於高雄衛武營登場,3月20日、23日分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以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精華版,3月29日至3月31日重回20年前首演的國家戲劇院,要再一次展現崑曲的魅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