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現廣播歌仔劇盛況 薪傳歌仔戲劇團搬演廖瓊枝經典之作「望鄉之夜」

  • 時間:2021-03-05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重現廣播歌仔劇盛況  薪傳歌仔戲劇團搬演廖瓊枝經典之作「望鄉之夜」
廖瓊枝(右)當年演活「望鄉之夜」女主角韓麗美,如今將由年輕一代張孟逸(左)接棒抗起重任。(江昭倫攝)

薪傳歌仔戲劇團4月17日、18日將於台灣戲曲藝術節推出重量級製作「望鄉之夜」,該劇是劇團藝術總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60年前於內台及廣播歌仔戲的經典代表作。此次薪傳重新整編,不只結合現代劇場手法及觀點,更將廣播歌仔戲場景搬上舞台,帶領大家重溫昔日廣播歌仔戲盛況。

回顧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的戲曲生涯,「望鄉之夜」絕對是精彩一筆。「望鄉之夜」原名「活埋韓麗美」,是一齣愛情文藝大悲劇,情節曲折,唱段纏綿優美,人物個性複雜,在民國40年代當時相當受到歡迎。

廖瓊枝20歲初頭時就在內台演過這齣戲,後來也將此劇帶入廣播歌仔戲中,一演就連演超過一個多月,因為唱活了此劇的女主角「韓麗美」,許多聽眾聽到入迷,甚至忽略了廖瓊枝的本名,直呼她為「韓麗美」。

薪傳歌仔戲劇團成立31年來,曾於2000年時在保安宮演出過「望鄉之夜」,當時廖瓊枝再度粉墨登場詮釋「韓麗美」,今年劇團重新整編,則交由愛將張孟逸扛起「韓麗美」一角,廖瓊枝則要與同樣出自廣播歌仔戲的資深藝人趙美齡,共同擔綱廣播員的角色,重現廣播歌仔戲全盛時期演出「望鄉之夜」的盛況。

廖瓊枝説,好的戲就要傳承下去,尤其當年在內台或外台演這齣戲,光是機關佈景就須動用7輛卡車,戲服、道具也要2輛卡車,這次劇團重新製作「望鄉之夜」,就是希望透過現代劇場手法,結合科技與傳統鞭炮聲,讓戲迷看到昔日劇團如何在舞台上更換佈景。廖瓊枝: 『(台語原音)現在會再演是因為第一,要推動變景戲給大家看,以前在內台戲時規模就能做到怎樣,讓觀眾了解。第二個原因是這齣戲的架構很好,一齣戲的架構如果很好,就不要失傳,好戲要留下來。』

想重溫「望鄉之夜」究竟有多大的魅力,戲迷可千萬別錯過。


薪傳歌仔戲劇團搬演廖瓊枝經典之作「望鄉之夜」 ,由劇團當家小旦張孟逸與當家小生江亭瑩挑大樑主演。(薪傳歌仔戲劇團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