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出訪伊拉克 展開歷史之旅

  • 時間:2021-03-05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教宗出訪伊拉克 展開歷史之旅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5日展開對伊拉克為期4天的歷史性訪問。(AFP)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5日)從羅馬啟程,展開對伊拉克為期4天的歷史性訪問。這是自從2013年方濟各就任教宗以來,最具風險的訪問行程,同時也將成為第一位到訪伊拉克的教宗。

方濟各是在羅馬的達文西國際機場(Leonardo da Vinci airport)搭乘義大利航空(Alitalia)班機出訪,同行的有教宗的隨從、護衛小組,以及大約75名記者,預計4個半小時後抵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

攻擊與疫情威脅 教宗堅持如期到訪

在伊拉克發生一連串火箭砲和自殺炸彈攻擊,升高教宗的安全顧慮之後,伊拉克加派了數千名安全人員,以維護教宗在訪問期間的安全。

在3日上午,有10枚火箭砲攻擊駐紮美軍、聯軍以及伊拉克軍隊的空軍基地;在攻擊的幾個小時後,教宗依然確定要如期訪問伊拉克。

除了安全顧慮之外,還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威脅。伊拉克目前受困第二波疫情,每天新增確診病例高達創紀錄的5千例,促使當局在教宗訪問期間實施全面封鎖。

負責安排教宗訪問行程的教廷駐伊拉克大使萊斯科瓦爾(Mitja Leskovar),也在最近的檢驗中呈現陽性反應。

教宗已經接種了COVID-19疫苗。

首位到訪伊拉克的教宗

在安全和疫情雙重顧慮下,方濟各仍然堅持到訪伊拉克,因為「不能讓人民失望兩次」。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曾在2000年計畫訪問伊拉克,但因為安全問題沒有成行。

84歲高齡的方濟各將訪問伊拉克的4座城市,其中包括曾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重鎮的摩蘇爾(Mosul),當地的教堂和其他建築上,依然可見戰火的痕跡。

此外,方濟各也將前往先知亞伯拉罕(Abraham)誕生地、位於南部的烏爾(Ur),並將會晤伊拉克伊斯蘭教什葉派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高齡90歲的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

除了摩蘇爾和烏爾之外,教宗也將訪問中部的什葉派聖城納加夫(Najaf)。

為基督信仰者注入信心

教宗同時將訪問北部的尼尼微省(Nineveh),2014年時,伊斯蘭國聖戰份子曾強迫少數族群離開當地,或者改信伊斯蘭,否則就會遭到處死。

教宗這次訪問,令伊拉克境內的基督信仰者大受感動,過去幾年的迫害與教派之間的暴力,導致當地的基督信仰者人數銳減,從2003年的150萬人,減少為現在的不到40萬人。

教宗將透過訪問,展現與當地基督信仰社區團結一致。

教宗在離開羅馬之前,曾會晤了12位居住在義大利的伊拉克難民。

這是教宗方濟各第33次海外訪問之旅,預計8日返回羅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