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健康惡化 堅持無罪 拒簽承諾書

  • 時間:2021-03-16 11:0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健康惡化 堅持無罪 拒簽承諾書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資料照/許豔提供)

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獄中健康惡化,尤其右手出現嚴重後遺症,就連應付日常生活也有困難。家屬促請當局容許他取保就醫。余文生一直不服裁決,他拒絕應獄方要求簽署承諾書。

在南京監獄服刑的余文生周一(15)和妻子許艷會面。一個月前,兩人只能透過影片會見,這一次終於能夠隔著玻璃見面。

會面後,許艷在推特發影片,說丈夫的右手出現嚴重後遺症。

許艷:「余文生的右手情況非常嚴重。一直在這樣抖。除了不能寫字,夾飯他的右手都用不了了。吃飯都用筷子往嘴裡扒了放。南京監獄把他帶到醫院看神經內科。余文生說,不應該看神經內科,而應該要求它們帶他看骨科。其次,他的四顆牙齒現在依然沒有得到治療。」

許艷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獄方曾要求余文生簽署「承諾書」。

許艷:「承諾書就是要求認罪或者承認錯誤之類的。他自己一直認為,判刑四年已經是非常的重。他本來就表示不服。現在還讓他寫承諾書。他不接受也不會配合他們這種非法要求。」

許艷從今年一月開始,每個月都親自到看守所或監獄探望丈夫,不過監獄警察周一卻表示,下月不讓家屬探視余文生。

許艷:「他們的理由是說,(這是)南京監獄自己的規定,說有規定是兩個月探視一次。然後我說,你這規定有沒有法律條文?或者你拿出來讓我看一下。他們沒有拿有關的法律條文給我看。另一人竟然說了一句,說它們的規定大於法律。」


今年一月開始,許艷已先後多次到南京監獄探望余文生。(許艷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當局不可能讓余文生保外就醫

基於丈夫右手情況轉差,許艷促請當局出於人道考量把余文生調回戶籍地北京服刑,或者批准他保外就醫。曾經協助余文生的律師謝陽卻認為,當局沒可能答應。

謝陽:「(當局)對政治異見分子的管控都是非常嚴厲的。當局不可能讓他保外就醫,也不可能把他移送到北京。監獄裡面的經費也不是按人頭計算的。確保監獄裡面不死人就可以了。他(余文生)想獲得好的醫療,百分之百不可能。」

謝陽估計,當局試圖以改善獄中待遇作為條件,換取余文生簽署「承諾書」。

謝陽:「明年三月他出獄以後肯定會不斷申訴,可能會讓中共很難看,所謂的『保證』可能會有兩項內容。第一,不能透露監獄的一些情況,第二是讓他保證以後不申訴。」

余文生2018年初發表修改憲法公民建議書後被捕,去年6月,江蘇省徐州市檢察院致電他家人,指余文生一審判囚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他不服上訴,二審維持原判。

(本文轉載自 RFA 高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