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政要訪中 王全璋:余文生夫婦被捕有針對性

  • 時間:2023-04-20 08: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政要訪中 王全璋:余文生夫婦被捕有針對性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圖/推特)

歐洲政要日前接連訪中之際,余文生、王全璋等維權律師先後被捕及軟禁。王全璋表示,中國政府藉此時機打壓維權律師具有針對性;若政要對中持批評態度,就可能對律師們加強控制。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余文生及妻子許艷13日在前往歐盟駐中國使館的路上被警察攔截拘留,他們的住處14日遭搜索;同在14日,王全璋、王宇和包龍軍等3名維權律師被警察阻止出門,形同軟禁。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14日發表聲明,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這5人,並已向中國外交部提出交涉,堅決反對這種令人不可接受的做法。

德國之聲中文網19日報導,王全璋接受訪問指出,與平日相比,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上週訪中之際,警察增派了跟蹤他們的人手,且跟蹤密集程度也與平時不同。

他指出,在歐洲政要訪中之際,中國政府打壓維權律師的做法具有針對性。「有些人訪華,中國政府不會對我們做出限制。但有些政要來訪,他們就會對我們做出限制」。

王全璋說,他不知道中國政府的具體標準為何,但在他看來,對中國政府有批評態度的政要訪中,他們就可能對律師們加強控制。

王全璋認為,中國政府選在這個敏感時刻對多名維權律師進行逮捕或剝奪人身自由,是擔憂若這些律師與外國政要會晤,可能會對中國不利。因為在他被捕後,其他被捕的維權律師都有跟外國政要會見,他不清楚為什麼中國政府不讓已獲釋的律師跟家屬,會見這些外國政要。

報導引述長期關注歐中關係的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ISDP)副研究員馮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y)分析,中國政府在歐洲政要訪中之際大動作打壓受歐盟邀請進行交流的維權律師,是要向歐盟釋放訊號,那就是歐盟嘗試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做法,是無效的。

馮儒莎說,雖然中國希望與歐洲恢復正常關係,並繼續與個別歐盟成員國深入發展貿易關係。但當雙邊涉及敏感人權問題時,中國清楚表示這「並非歐盟可以干預的議題」,這是在將政治與經濟交往切割開來。

她表示,雖然中國與歐盟今年2月重啟了中斷數年的「中歐人權對話」,但中國並未真心想與歐盟在人權問題上交流。因此,歐盟應向中國明確傳達,雙邊經濟交流是有條件的,不應迴避公開揭露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若中國做出諸如逮捕維權律師等行為,歐盟應公開批評,並作出一致性回應。

王全璋表示,維權律師只是希望中國政府與法院能遵守國家提出的法律,並在執法過程中保障人權,但中國政府卻把他們視為威脅,並採取敵意的態度,這是維權律師群體目前面臨的處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