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月消費信心揚 學者示警:物價通膨牽動台股、房市

  • 時間:2021-03-29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3月消費信心揚 學者示警:物價通膨牽動台股、房市
3月消費信心揚 學者示警:物價通膨牽動台股、房市。(資料照片/CNA)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9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6.52點,較上月上升1.88點,來到疫情以來最高水位。儘管本月物價水準指標下降,但學者示警,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不斷走揚恐衝擊全球物價,若美國因此調整貨幣政策,將衍生資金退場疑慮,進而影響台灣股市、房市。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在訪問2,832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後、29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6.52點,較上月上升1.88點,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以來最高水位。六項分項指標中,物價水準、購買耐久財等兩項指標下降;而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等四項指標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本月物價水準指標下降,但減幅不到1點,下降速度並不顯著。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示警,美國貨幣寬鬆政策下,資金湧入大宗商品,使得原先衰退的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在去年底開始反彈,帶動原物料價格走揚,不但增加美國、台灣通膨疑慮,若美國因此調整貨幣政策,將使資金退場,更牽動台股、房市。他說:『(原音)因為物價跟去年會有很大差異,所以也會牽動到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升息或者是開始緊縮貨幣的供給,可能在下半年以後有機會陸續看到,很可能就會對我們的股市產生影響。一旦央行開始調整他的貨幣政策,對很多商品的物價產生影響,對不動產可能也是會產生一些不確定性。』

吳大任也提到,今年經濟展望仍是正面,雖然有資金退場疑慮,但實體經濟,包括製造業、服務業還是可望有不錯表現。

至於立法院正審議房地合一稅2.0草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暨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則表示,涉及是否溯及既往、日出條款等,若造成逃命潮,打炒房美意恐變成讓「火燒得更旺」,目前仍需靜待最終拍板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