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下班繞路吃鹹粥車禍法院認證職災 勞保局納入「生活圈」概念(影音)

  • 時間:2021-04-15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下班繞路吃鹹粥車禍法院認證職災 勞保局納入「生活圈」概念(影音)
勞保局。示意圖。(楊文君攝)

台南一名男子在下班後,繞路到當地市場吃鹹粥,在返家途中卻意外發生車禍,在申請職災理賠時被勞保局打回票,不過該案最終被台南地方法院認定這是日常生活必需的私人行為,撤銷勞保局的處分。勞保局今天(15日)強調,這起案件已依照法院判決給付醫療費用,未來在認定職災時也將納入「生活圈」概念,但詳細情況還是要依照個案認定。

勞保局指出,只要是上下班途中的路徑,發生交通事故多會認定為是職災並理賠,但必須符合這三個狀況,分別是「應經途中」、「適當時間」且「無違反交通規則」;若是從事無關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中斷或脫離應經途中發生事故,則非屬職業傷害。

勞保局職災給付組專委馬襄玲說明,由於該個案是名保全,他約在7點10分下班,從公司到家裡只要15分鐘,但個案是在7點45分發生車禍,當時判斷已超過時間,且根據個案描述的路徑也不符,因此才判斷不給付;不過,經過法院判決後,勞保局就依法院判決意旨,發給當事人職災醫療給付、約18萬元。

馬襄玲說,經過這起個案之後,勞保局也有做出調整,把法院所認定的「生活圈」概念納入,途中若有用餐、接送小孩、提款等行為也都納入合理範圍,不過前提是在「適當時間」內,且不違反交通法規等。她說:『(原音)假設A勞工30分鐘就能抵達家,但他可能1、2個小時後發生事故,就很明顯是不合理的情況,那我們就會請他做說明。』

另外,馬襄玲也提到,若是當地交通突發狀況,如塞車、施工等需要繞路,也都會視為合理範圍,但都要依照個案具體狀況去進行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