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擬排核廢水 國海院:排放點愈北對台愈有利

  • 時間:2021-04-16 20: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日本擬排核廢水  國海院:排放點愈北對台愈有利
根據國家海洋研究院模擬動畫,如果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排放位置在北緯36.5度以南,核廢水1年後可能抵達台灣;如果在北緯38度以上,核廢水抵達台灣時間將超過1年。圖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AFP)

根據國家海洋研究院模擬動畫,如果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排放位置在北緯36.5度以南,核廢水1年後可能抵達台灣;如果在北緯38度以上,核廢水抵達台灣時間將超過1年。

日本政府13日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決定,福島第一核電廠在公元2011年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

國海院超前部署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合作,展開海流分析研究,評估日本核廢水影響。研究成果獲行政院重視,從今年起1.5年,編列新台幣1.3億元預算,在東北角海域設置自動監測系統。

國海院長邱永芳今天(16日)表示,國海院以福島周邊為出發點,模擬多種廢水排放路徑,發現如果排放位置愈北,對台灣愈有利,但排放位置較南,對台灣影響較大。他說,含氚核廢水雖是處理後的低污染核廢水,但如果數值超標,仍會衝擊台灣海洋生態。至於如何影響,可能要另外研究才能得知;日本預計2年後排放,國海院將利用時間精確模型,達到精準計算預測。

據國海院資料,將透過設置海洋傳輸擴散模擬預報、海域輻射即時監測及生態系統調查等,進行災害防護應變整備,透過資訊服務平台,開放民眾查詢輻射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