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種罪犯叫做休班警察

  • 時間:2021-05-16 22:45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有種罪犯叫做休班警察
香港警隊紀律日漸敗壞,至2020年被捕警員總數已逐年上升至45名,涉及案件包括嚴重傷人、刑事恐嚇等無所不包。圖為香港警察。 (資料照片/AFP)

數日前,香港傳播突然發出一則相當耐人尋味的新聞,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首任處長,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正在休假接受調查。報章消息指,一個多月前,警方進行掃黃期間,搜查一間無牌按摩店,蔡展鵬疑為其中一位顧客,他事後休假接受調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已派遣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調查事件。但依照警隊架構,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不過是刑事及保安處轄下刑事部的其中一個科,與蔡展鵬職等相距甚遠,負責人有無膽量以下犯上,公正調查?!尚需拭目以待。

香港立法會議員,有中聯辦乾兒子外號的謝偉俊,評論事件謂:事件比違法闖紅燈過馬路更輕微。然則如此輕微的問題,又何需動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去調查?又何需身居國家安全處處長要職的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停職一個多月?為何事發超過一個月才由傳媒揭發案件,非由警方開誠布公的公開事件,並拒絕透露時間地點等案情,當中有什麼不可告人之秘?

香港警務處國安處長蔡展鵬,光顧無牌按摩店遭到臨檢。(立場新聞提供)

如果單純光顧無牌按摩中心,誠如謝偉俊所言,情節簡單似乎無需警方如此大費周章去遮蓋事件,令人有合理聯想的是,蔡展鵬在該按摩中心進行什麼活動?按摩中心是否由蔡展鵬包庇?是如同2018年反黑組警司吳偉漢收賄包庇賣淫場所、還是如2003年高級警司冼錦華接受他人免費提供性服務呢?

深受警隊栽培,長期任職政治部或保安部的蔡展鵬,曾在北京清華大學、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行政學院、英國國家警務促進局等受訓,持有社會學學位、人權法及公共政策與管理兩個碩士學位,自2009年起出任警司以來,11年間連升5級,被視為下任警務處處長熱門人選,月薪超過20萬港幣。這樣的人物,照理即使需要按摩或其他進一步服務,都不會光顧這種無牌且草根的按摩場所,除非有特別原因。翻查香港法例第266章「按摩院條例」,能夠發牌予按摩院的人,只有一位--就是警務處處長,那麼未來處長出現在尚未領牌的按摩院中,是不是在商量發牌的事宜呢?未來處長可真勤於公務,得公僕如此,香港警隊幸甚,香港居民幸甚。

可惜,香港警隊中如蔡展鵬高級助理處長般出色優秀的為數不多,香港主權被中國收回之後,警隊紀律日漸與中國公安看齊,佔領中環事件發生的2014年,被捕的警務人員總數為30名,至2020年被捕警員總數已逐年上升至45名,升幅為50%,當中涉及案件包括嚴重傷人、刑事恐嚇、盜竊、詐騙、非禮、強姦、妨礙司法公正藏毒、販毒等,無所不包,在谷歌搜尋,只要鍵入「休班」二字,就會彈出休班警罪行、休班警女童、休班警犯法、休班警藏毒等搜尋結果,按入休班警罪行鏈結,0.5秒彈出924000個關於香港休班警的結果,而首兩個就是維基百科和香港網絡大典的鏈結,有種罪犯叫「休班警察」赫然入目,進入維基百科香港警察相關爭議及犯罪指控的記載,比香港警務處在維基百科的記載還要多。

香港警察曾經經歷漫長而黑暗的年代,當中五億探長呂樂等經營的警黑合作,無法無天的黑金帝國,透過港產電影而在全球華人中家傳戶曉,幸而在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以後,掃除黑金警察,政府對警隊作出重大重組與改革,為警務人員定下高薪養廉的政策,改善薪酬、福利、待遇,終於得以重整綱紀。歷經80、90年代發展,香港警察曾經為世界知名高效廉潔警隊,2005年一項民意調查有約80%香港市民支持警隊。可惜由於香港警察在2014年後的迅速公安化,至2020年時一個民意調查顯示,警隊滿意度評分為36.8分,在九個紀律部隊中包尾(墊底),有超過四成市民給予警隊0分。

看來在香港親共人士熱烈慶祝國安法立法,香港二次回歸之時,香港也同時迎接警黑合作,無法無天的黑色年代的二次回歸了。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