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被銀行扣押  勞保一次金將可設立專戶

  • 時間:2021-05-28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避免被銀行扣押  勞保一次金將可設立專戶
勞保局28日指出,現在不管是年金或是一次金,只要是勞保局發出去的錢,都可以設立個人專戶,不會因為有債務,被銀行扣押。(資料照片/CNA)

為保障勞工基本經濟安全,勞保年金可以開立專戶存入年金,但勞保一次金過去則不能申請。勞保局今天(28日)指出,現在不管是年金或是一次金,只要是勞保局發出去的錢,都可以設立個人專戶,不會因為有債務,被銀行扣押。

勞保局指出,原本《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年金給付者得開立專戶存入年金給付,入帳後免於被扣押或強制執行。

為使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受領勞保給付的權益保障更為周全,《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已修正,將請領一次性保險給付者也納為得開立專戶的對象。

因此,自2021年4月30日起,不論是勞工保險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的請領者,均可開立專戶存入給付,專戶內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標的。勞保局保費組組長劉金娃說:『(原音)只要你害怕你在銀行帳戶的錢會被扣押,像是勞保給付的錢去申請會不會被扣走,你如果擔心這個問題的話,那就來跟我們申請這個專戶,之後的錢進去,包括銀行或任何人都不可以做扣押。』

勞保局表示,勞保專戶與一般帳戶相同,可以自由分次提取及轉帳,存款期間銀行也會計算利息,這個帳戶也可存入各項勞保一次性給付,無須重新開戶。目前約有3.8萬個帳戶。

勞保局也說,若沒有債務問題,勞工可用一般帳戶即可請領;但若有債務,擔心給付入帳有被扣押的疑慮,可至勞保局申請「開立專戶通知函」,被保險人可持該函親自至土地銀行各地分行辦理開立勞保給付專戶。後續郵局也可辨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