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全球最低企業稅臉書歡迎 NGO嘆無濟於事

  • 時間:2021-06-06 06: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7全球最低企業稅臉書歡迎 NGO嘆無濟於事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 (AFP)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政部長5日達成協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定為至少15%。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讚揚這是「史無前例的承諾」;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也對此舉表示歡迎。不過,非政府組織則認為這麼做還不夠。

G7最低企業稅達協議

G7財長5日在倫敦的會議中達成協議,同意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的稅率定為至少15%,力挺一項獲得美國支持、鎖定被控並未繳納足夠稅金的科技巨擘和其他跨國企業。

G7財長5日結束在倫敦舉行的2天會議,發表公報表示將支持課徵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並採取措施確保企業在營運所在國納稅。

由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組成的G7表示,希望在7月登場的20國集團(G20)財長擴大會議上,達成最終的稅收協議。

由於各國相互競逐以低稅率來吸引跨國企業投資,因此這項協議旨在終結葉倫所說的「過去30年來競相壓低企業稅的競賽」。

終結企業稅向下競爭

葉倫發表聲明歡迎這項協議,表示全球最低企業稅將「終結對企業稅的向下競爭」。

葉倫先前曾表示,尋求避稅天堂的做法侵蝕政府歲收,並破壞經濟的競爭力,可以共同採用一項全球最低稅率,以確保全球經濟能在一個跨國公司稅收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基礎下蓬勃發展。

葉倫認為,相互連結的全球經濟已在企業稅方面,導致一場30年來的向下競爭。但為使企業與經濟體保持競爭力,政府必須確保他們擁有能籌措到足夠收入的穩定稅收體制,以便能投資基本公共財(public goods)並對危機做出回應,而且由全民公平承擔政府籌集資金的重擔。

臉書表歡迎 

儘管面臨未來必須繳納更多稅款,但臉書仍對G7此舉表示歡迎。

臉書全球事務副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5日在推特發文說,臉書歡迎這項重要進展。

他表示,臉書希望這項國際稅務改革進程成功,並坦承這可能意味著臉書要付更多稅,而且在不同的地方納稅。

15%最低企業稅還不夠

不過,非政府組織(NGO)認為,這麼做還不夠。

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指出,G7同意的最低企業稅率還不夠。

樂施會執行長布契爾(Gabriela Bucher)說,現在是世界上一些最強大的經濟體,迫使包括科技與製藥巨擘在內的跨國公司,支付他們公平稅務份額的時候了。

「然而,將全球最低公司稅率定為只有15%實在太低了。這對終結企業稅具破壞性的向下競爭、以及削減對避稅天堂的廣泛利用無濟於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