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地合一2.0來不及逃命! 房仲估Q3交易量還會更少

  • 時間:2021-06-28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房地合一2.0來不及逃命!  房仲估Q3交易量還會更少
有房仲業者28日指出,5、6月交易量確實因疫情升溫而受到壓抑,且因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在新制上路及疫情影響下,預期第三季房市交易量將較前兩季減少、價格則會盤整。(圖:pixabay)

房地合一稅2.0於7月上路在即,原先預期新制上路前將有逃命潮,卻又遇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有房仲業者今天(28日)指出,5、6月交易量確實因疫情升溫而受到壓抑,且因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在新制上路及疫情影響下,預期第三季房市交易量將較前兩季減少、價格則會盤整。學者則分析,中期需看國際資金熱潮是否退燒,若美國貨幣政策轉為緊縮,將對房價產生壓力。

房市前景備受看好,甚至有過熱跡象,引起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房地合一稅2.0將於7月上路,市場預期不少短期投資客會趕緊釋出持有物件「逃命」。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28日指出,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且三級警戒還確定延長到7月12日,自疫情警戒升級以來,抑低房市交易動能,5、6月交易量有所減少,而7月房地合一稅2.0實施,先前來不及逃命的投資客,有短期資金需求者可能願意讓價出售,但無資金急迫性的賣方則會轉呈觀望,甚至還會危機入市加碼購屋,至於買方則期待房價下修,因此,預估第三季價格可能呈現盤整波動,但交易量卻可能下滑。她說:『(原音)我覺得第三季的表現應該在量的部分,會明顯地比第二季、第一季還要少,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政策的一個考量,大家會形成一個觀望的心態,再加上如果說有一些賣方他們會期待把稅負的成本往上加,其實會形成市場上面買方不願意追價、賣方不願意讓價,這樣子的一個落差。』

不過,張旭嵐認為,若疫情今年能夠趨緩,將有報復性買盤出籠,且在剛性需求、低利環境持續下,全年房價、量應會朝平穩、平盤發展。

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中期而言,需觀察美國貨幣政策是否轉向,量化寬鬆政策若提前收手,將造成資金行情退燒,屆時房價就會有鬆動的壓力;至於長期來說,台灣已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未來5到10年,首購型產品需求將會減少,適合銀髮族的產品則可能邁向供不應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