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月嫂、家管、居家陪伴等廣義居服人員 民團籲納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

  • 時間:2021-06-30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月嫂、家管、居家陪伴等廣義居服人員  民團籲納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
月嫂、家管、居家陪伴等廣義居服人員, 民團籲納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圖為疫苗施打情形。 (資料照片/中央社)

新一批莫德納疫苗明起擴大施打,不過有數個民間團體今天(30)日聯合召開線上記者會,認為還有一群坐月子人員、家事清潔服務人員與家庭照顧服務人員,同樣深入家庭提供服務,有可能造成家戶內傳播感染,也應納入COVID-19第七類疫苗接種優先對象,不該被遺漏。

行政院日前宣布,7月1日起將北部地區計程車司機、保母、外送員,以及賣場、超商收銀人員等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納入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

彭婉如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等民間團體30日聯合召開線上記者會,認為包括坐月子人員,也就是俗稱「月嫂」;家庭清潔服務人員以及家庭照顧陪伴服務人員等這三類「廣義居家式服務人員」,同樣會深入家庭,也應納入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才能避免造成更多傳播感染。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原音)這種居家式服務人員的特點,除了接觸廣泛之外,最重要的是她深入家庭,因為她是走到人家家裡面去服務,所以她對每一個使用者的可能寢室、臥室、浴廁空間、用餐的空間、客廳空間都會接觸到,那這種具有廣泛性而且又深入家庭的居家服務人員,她因為踏足私領域空間,我們會覺得就算有很好的保護措施,那就跟之前大家注意到的家庭內傳染一樣,還是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同樣也是需要預防接種,建立防疫安全網。』

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簡鈺人也現身說法,她說自己既是是社區服務人員,也是醫院志工,即使已經打完兩劑疫苗,目前工作也只恢復一半而已,很多像她一樣的雇主自聘社區服務人員,因為雇主害怕他們傳染病毒而取消服務,但這些人通常都是二度就業婦女,經濟收入也比較困難,希望政府也將他們納入優先疫苗接種對象,讓他們能夠重拾工作,同時也維護被服務者家庭的健康安全。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強調,政府只讓公費補助長照機構人員能優先施打疫苗,卻忘記還有一群雇主自聘、同樣實際照顧老弱病痛者的居家照護陪伴人員,他們有同樣的工作性質與染疫風險、傳染給被照顧者的風險,卻因為政府區分公費與自費之別,而未獲得同樣的防疫關注,有失公正平等。王品呼籲行政院與指揮中心應該比照歐美國家,讓這些實質廣義式居家支持服務人員視同長照居服人員,給予疫苗優先施打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