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成長逾2倍 疫情僅短期影響

  • 時間:2021-07-06 14: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成長逾2倍 疫情僅短期影響
圖為國發會2月5日舉辦「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實施3週年暨就業金卡核卡2000張慶祝會」,就業金卡持卡人、前音樂劇歌劇魅影主唱保羅懷特利(Paul Whiteley)現場演唱著名歌曲。 (資料照片/中央社)

5月中旬開始,國內疫情升溫,就業金卡申請量稍緩,不過國發會指出,今年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案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逾2倍,疫情僅是短期因素,對於延攬人才「還是有信心」。

國發會統計今年上半年的就業金卡申請情況,案件數達1999件,和去年同期654件相比成長逾2倍;國發會分析,今年上半年國際人才並未出現大量出走,仍有許多高階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選擇在台發展。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表示,「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5月透過外國人社群平台等相關管道,針對去年抵台的外國專業人才收集312份問卷調查,調查時間涵蓋疫情升溫時期,受訪者中,僅有4.2%表示將離境且不會回台。

林至美進一步指出,部分受訪者確實短期離開台灣,但原因多是要去打疫苗,仍希望儘速返台經營在台投資事業;此外,有近三成受訪者認為「台灣是他們的家」,有意深耕台灣、將台灣視為可長期發展的地方。

5、6月申請件數有比較少,但今年上半年有近2000件申請案,跟前兩年相比,真的是非常大幅度成長,林至美認為,如果國內疫情逐漸緩和,相信申請件數還會再拉高。

她指出,有些就業金卡持卡人返美施打疫苗,他們還是會在當地向朋友介紹台灣及就業金卡;此外,「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已經三讀通過,最快第四季上路,對於延攬外國人才更添助力。

林至美強調,面對美中貿易戰等國際情勢,全球企業布局重組,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等國際大廠相繼來台設置資料或研發中心,且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經濟均較其他國家表現亮眼;疫情僅是短期干擾因素,台灣產業前景看好才是國際人才選擇來台發展的主因。

據國發會統計,針對高階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核發的就業金卡張數仍持續攀升,截至6月底,累計核發數為2878張,尤其以經濟與科技領域人數最多,且持卡人目前大多已任職於台灣半導體、AI、離岸風電等重點產業,或投入新創事業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