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發會:就業金卡極少個案違法驅逐出境 盼勿抹滅

  • 時間:2022-07-24 14: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國發會:就業金卡極少個案違法驅逐出境 盼勿抹滅
針對媒體指持就業金卡者涉不法情事,國發會強調,目前違法明確者均由內政部移民署依法廢止居留證並驅逐出國,但盼外界勿抹滅就業金卡政策。圖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外觀。(圖:維基)

媒體報導持就業金卡者涉不法情事、亂象頻傳;國發會今天(24日)指出,就業金卡至今已核發5364人次,延攬許多優秀人才來台,目前違法行為明確者,內政部移民署已依法廢止居留證並驅逐出國。

媒體今天報導,就業金卡亂象頻傳,美國舊金山3月發生搶案,犯嫌得手數百萬美元後逃來台灣,直到上月舊金山警察局竊案小組才來台北,將他押回美國;另外,有一名外籍人士在6、7月間,揚言要開槍掃射及放火燒毀國發會就業金卡辦公室,目前正由司法單位偵辦中。據報導,這些人都是透過申請就業金卡來到台灣。

同時,報導指出,另有一名英國籍專業人士在逢甲商圈偷麵包、溜進出租套房睡覺,脫序行為不斷。

國發會回應,就業金卡至今已核發5364人次,延攬許多優秀人才來台,而僅有2人次已知涉及法律案件,相關部會皆掌握資訊、配合檢警單位調查,且依現行規定可撤銷金卡,呼籲各界勿以極少數個案抹滅優秀海外人才來台政策。

國發會指出,為積極加強延攬及留用國際優秀人才,國發會協同相關部會自2018年2月8日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施行,針對符合一定條件的國際高階關鍵人才,建立「就業金卡」制度,實施近4年多,深獲肯定,目前吸引約5364名全球各行各業翹楚及新創人才來台。

國發會表示,為使國際高階人才得以最便利方式申辦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國發會協調內政部、勞動部及外交部,推動建置單一線上申辦平台,比照現行一般外籍白領人士來台規定,無要求檢附良民證。

不過,內政部移民署初審時,將針對先前有犯罪紀錄及危害台灣利益之虞者,進行把關,不予同意申請案;審核過程除由經濟部、科技部、文化部、教育部等機關進行專業資格審查外,內政部、勞動部、外交部、陸委會等相關機關也參與審查。

國發會指出,外交部對於相關高風險國家之人士或有安全疑慮者,也會要求出具其母國良民證,以兼顧攬才效益及國家安全。

國發會表示,已取得就業金卡來台者,後續如果有發生犯罪,或危害社會安全及國家利益等情形,內政部移民署將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32條及第36條等規定,廢止其就業金卡或其他外僑居留證,並將當事人驅逐出國,以保障台灣的國家利益、公共安全,以及公共秩序。

國發會指出,報導所提3名個案,國發會、內政部移民署及司法警察機關均有掌握,2人為就業金卡持卡者,1人為一般專業人士;其中有2人因違法行為明確,內政部移民署已依法廢止居留證並驅逐出國;另1名就業金卡持卡者,司法機關已在偵處中,後續也將依相關法規予以查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