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路審查擴大 中國大學LGBTQ社團帳號遭微信封殺

  • 時間:2021-07-07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網路審查擴大 中國大學LGBTQ社團帳號遭微信封殺
微信 (WeChat)。(AFP)

法新社今天(7日)報導,多個屬於中國主要大學LGBTQ人權社團的社群帳號,被發現遭到中國廣泛受歡迎的微信(WeChat)應用程式封殺,不但引發對目標審查的擔憂,今天也激起用戶發動網路抗議的聲浪。

這些團體的微信號,包含華中科技大學的Gay Pride及北京大學的ColorsWorld,過去的貼文都遭到清除,並被一個通知所取代:「所有內容已經被阻擋,帳號的使用已經被暫停」,理由是違反了未具體說明的社群媒體規範。

這個簡短的通知表示,微信已經收到這些帳號的「相關投訴」。同時,根據公開可以檢視的帳號記錄,這些團體的帳號名稱已經在6日被改為「未命名帳號」。

中國社群媒體平台通常會對疑似政治敏感及不適當的內容進行審查,過去曾對影音串流平台以及外國電影中與LGBTQ有關的內容進行審查。

關注性少數議題的上海復旦大學女性主義學生社團「知和社」,今天在一份發表於其他社群媒體平台的聲明中,證實其微信官方帳號已經被永久刪除。

知和社在微博的聲明中表示:「顯然知和社原來的帳號,短期之內不可能會恢復了。」聲明並沒有詳細說明帳號下架的原因。

儘管中國在1997年讓同性戀除罪化,但同性婚姻仍不合法,與LGBTQ有關的議題也經常是敏感議題。

擁有微信的騰訊公司並沒有立即回應法新社有關刪除帳號的置評要求。

多個未受封殺影響的微信用戶,發布了遭到刪除的帳號名單,並在今天呼籲對這項刪除動作展開網路抗議,要求讀者把他們的名稱改為「未命名帳號」。

這些貼文有許多在今天中午前也已陸續遭到刪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