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內閣通過同婚修正草案 21日送交國會審議

  • 時間:2023-12-20 07: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泰國內閣通過同婚修正草案 21日送交國會審議
泰國內閣通過同婚修正草案,21日送交國會審議。圖為6月4日曼谷的同志驕傲大遊行。 (圖:中央社)

泰國內閣會議19日正式通過民事和商事法(Civil and Commercial Code)修正草案,讓同性婚姻合法化,草案預計21日送交國會審議。

內閣會議先在11月21日原則上同意修改民事和商事法,總理府副發言人卡隆(Karom Polpornklang)當時表示,將把法案內的用語「男人與女人」修改為「個人」,把「先生與妻子」修改為「婚姻夥伴」,以讓同婚伴侶可以獲得和異性戀婚姻伴侶一樣的權益。

卡隆表示,總理府的幕僚單位國務委員會(Council of State)也將修改其他相關法律,若同性婚姻中的其中一人去世,伴侶才能合法繼承其遺產。

內閣會議正式通過修改後的民事和商事法草案,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在內閣會議後表示,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過民事及商事法修正草案,草案收集各方意見,也通過國務委員會的檢視,修改後的法律將給予同性伴侶和異性戀伴侶一樣的權益,草案21日將送交國會審議。

泰國現行民事與商事法規定婚姻是由一男一女組成,因此儘管許多泰國同性伴侶曾經試圖登記結婚,但都被戶政單位引述相關條文拒絕登記。

泰國曾經是亞洲第一個有機會通過同婚合法化相關法律的國家,2018年底當時的泰國軍政府內閣通過同性伴侶法(Civil Partnership Bill)草案,並送到國會審議;2019年3月,泰國舉行2014年政變後首次國會眾議院選舉,當時已經由內閣送到國會的同性伴侶法草案被擱置。

2019年選舉過後,由於新國會成員上台,所有的法律程序必須重新走一輪,這使得泰國同婚或是同性伴侶合法化的進度等於重新來過。而2019年到2023年間,同婚相關法案在國會始終無法完成三讀程序。

今年泰國5月再度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賽塔所屬的為泰黨(Pheu Thai)在選前承諾會推動婚姻平權法案,賽塔就任後也表示會維持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