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推同性戀平反法案 司法部長向歧視受害者致歉

  • 時間:2024-03-08 08: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國推同性戀平反法案 司法部長向歧視受害者致歉
法國司法部長杜邦-莫瑞提(Eric Dupont-Moretti)。(圖:@E_DupondM)

法國國民議會6日晚間一讀全數通過同性戀平反法案,要求國家負起責任,承認1942到1982年間刑法歧視同性戀,同時希望給予遭定罪者國家賠償。司法部長杜彭-莫瑞提(Eric Dupond-Moretti)也在議會上向受害者致歉。

繼參議院後,國民議會6日晚間331票全數一讀通過這項「同性戀平反法案」,不僅正式承認法國1942年至1982年執行的法律歧視同性戀,也提出向被當時法律定罪的受害者進行國家賠償。

法國司法部長杜彭-莫瑞提在會議發言時也親口向同性戀歧視法律的受害者致歉。

他說:「今晚以法蘭西共和之名,抱歉」,此時議會響起掌聲。「向法國40年間承受完全不公義壓迫的同性戀致歉。我們的共和國變得更加美好,因為我們能夠承認過去曾丟失部分自由、平等、博愛的基本原則。」   

同性戀平反法案最初是由左派社會黨(PS)參議員布吉(Hussein Bourgi)提出,擁有廣大共識。去年11月參議院投票時同樣獲得全數通過,不過由於中間與右派參議員反對,因此僅正式肯認錯誤,刪除國家賠償原則。

國民議會6日晚間再度回復給予遭定罪者「國家賠償」的原則,並規劃成立審查國賠申請的委員會。法案接下來將再回到參議院進行審查。

法案報告人社會黨眾議員索里尼亞克(Herve Saulignac)認為,承認必須和補償一起,「我想法國可以做到和德國、英國、愛爾蘭、西班牙與加拿大一樣的事」,他說。

根據1940至1944年維希政府(Vichy Regime)時期所訂立的刑法,21歲以下男性間的性關係會被視為「不潔或違反自然的行為」,最高可能面臨3年的牢獄之災。對於異性戀,合法性關係的年齡則是15歲。

另外,同性戀「不雅暴露」的罪行或罰款也會加重。

直到1982年7月27日,同性戀才正式於法國完全除罪化。

據研究結果,40年間共有約1萬人(幾乎全為男性)因此遭到定罪,其中90%為牢獄刑期。近期的另一個研究則是指出有5萬人因同性戀而遭定罪。

法國史上最後幾位遭歧視法條定罪的受害者布塞(Bernard Bousset)7日接受BFM電視台(BFMTV)採訪時表示,法案永遠無法修復他的傷痛。

他記得出庭受審時整個法庭對他的嘲笑與侮辱,「我意識到我是罪犯、社會異類、恥辱」,最後他遭判大筆罰款。他說:「我躲藏著過活,不斷躲藏不是正常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